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小儿莫名体质差小心先心病

2014-03-24 10:07:5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3岁前即可确诊,这些婴儿会有明显的心脏病症状,动不动就出现气促、呼吸困难,体质就很差。所以小儿莫名体质差小心先天性心脏病,及时上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预防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但是,也有一部分轻型患儿没有特异症状,直到长大成人都未能发现确诊。就有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直到50多岁才被确诊,这时已经出现严重心衰,错过手术和最佳治疗机会。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而又不易被发现的有三种类型:房间隔缺损型、室间隔缺损型、动脉导管未闭型。

产前诊断无法识别先天性心脏病

我国每年有15万新发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发生胎儿死亡的病例中,也有很多是因为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糟糕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很难通过产前诊断筛查出来,只有等到胎儿出生以后才能加以诊断判别。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在胎儿发育的前3个月,由于某些原因使胎儿心血管发育停顿或发育异常所致。比较公认的原因为孕妇患风疹、流感等病毒感染,孕妇服用激素或其他损害胎儿的药物,孕妇的腹部或盆腔受到X线、超声波、放射性核素等的照射,或者孕妇严重营养缺乏、缺氧。

孩童期治疗可完全根治

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病,有时并不表现出特异症状。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个头长得慢,体质差、不爱运动,或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但又没有其他明确病因,建议做个心脏彩超筛查一下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发展到心衰阶段,是没有什么很好的治疗办法的,这时心脏的损害已经不可逆转。但是,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在孩童期治疗,这种心脏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也不会影响到生长发育。

一般小儿在3岁以后就可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根据个体差异,有些甚至可以更早。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以前都要开胸,现在医生可以从患者股动脉放入导管,半个小时时间就可完全根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哪些症状要警惕先心病?小儿先心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在孩子三岁时就可以进行确诊,诱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小儿……详细>>

手术可以治疗小儿先心病吗?治疗小儿先心病的方案

小儿先心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先心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有先心病,一定要及时带着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详细>>

怎样及早发现小儿先心病?先心病的发病原因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心中的小天使,他们的到来,犹如小天使的降临,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但对于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宝宝的家庭来说,这或许是一种灾难……详细>>

小孩常感冒要警惕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小儿先心病的早期症状列举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危害小儿健康、威胁生命的严重疾病。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并不少见,有的生下来就有症状,容易早期诊断,有的生下来很好,以后……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