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紧急救治措施

2014-02-20 20:30:2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急性心肌梗塞,又叫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病比较急,发作起来来势凶猛,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死亡率很高。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高,但是如能早期诊断、处理及时得当,不仅可降低死亡率,而且康复后可生存多年。因此,对老年急性心肌梗塞力争做到三个“早期”,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处理。具体措施如下:

  1、任何急性病发作,切忌惊慌失措,贻误最佳抢救时机,要保持冷静镇定,急性心梗也是如此。

  2、立即卧床,吸氧,做常规12个导联加ⅴ7—ⅴ9,ⅴ3r-ⅴ5r心电图检查,并要在心前区标出固定位置,以便于以后在同一位置放心前导联电极加以对比。

  3、让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0.3至0.6毫克,也可服用消心痛或者冠心苏合丸一粒、速效救心丸10粒含服等,有条件可肌注杜冷丁50至100毫克,以缓解疼痛,同时立即呼叫急救中心。

  4、如果病人意识丧失,或心跳停止,可用拳头叩击胸骨下断,进行胸外挤压和人工呼吸急救。病情稳定后立即送医院。

  急性心肌梗塞发作时,时间就是生命,家人一定要注意抓紧时间进行有效的抢救,并及时拨打120送诊。冠心病患者等心肌梗死高发人群平时要注意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了解相关的疾病知识,改变生活不良习惯,避免受到不良刺激,保持心理平衡,加强营养,适当运动,身边常备一些急救药。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急救时让病人平卧休息,避……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多处于焦虑和痛苦状态,有心源性休克者常呈卧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冷汗,有心衰者呈半卧位。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