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那些病人应该做冠脉搭桥手术?

2014-02-20 08:56:02      家庭医生在线

冠脉搭桥手术的指征和反指征是一个原则性的指导,实际临床实践中要根据病人的个体情况综合分析,结合病人的身体情况、其它组织器官功能、心脏和血管病变情况、搭桥血管材料以及病人其它反面的情况分析考虑,以下是结合指南和个人临床实践总结的手术指征,供大家参考:

1 手术指征:

①冠状动脉三支病变宜首选冠脉搭桥

②左主干病变宜首选搭桥

③单支或双支冠状动脉病变,但病变复杂或弥漫,不适宜内科介入治疗

④支架后再狭窄

④冠脉多支病变伴有糖尿病的病人宜首选搭桥

⑤如果合并有左室室壁瘤需手术切除,则冠状动脉病变同时搭桥处理,不宜考虑做内科介入治疗

⑥如果有心内手术如瓣膜成形或置换,或其它心内操作,冠状动脉病变宜同时做搭桥处理,不宜考虑做内科介入治疗

⑦冠心病合并冠状动脉瘘,如果该瘘分流明显且应用介入方法不能解决时,宜选择外科手术并同时行冠脉搭桥

2 手术反指征:

①冠状动脉病变弥漫或纤细,无可选择的被搭桥血管。做出这个结论需要丰富的冠脉外科经验,特别是对于远端纤细者要考虑冠状动脉灌注不足的影响,要结合正、逆向灌注综合考虑

②无可选择的搭桥材料血管。完全没有材料血管非常少见,一般情况下,我们有双侧乳内动脉、双侧桡动脉、双侧大隐静脉可以选择,以上血管不行还有胃网膜动脉,双侧小隐静脉可以选择,同时不能用的机率非常少。如果以上血管均不可用,或总桥数不够用,可选择多做序贯吻合和Y形吻合。另外可考虑应用腹壁上动脉、上肢的静脉。理论上可以取前臂任一动脉,如果Allen试验阳性则不可用。一般完全没有适合搭桥的血管材料的病人罕见,在血管材料差的病人中手术前需仔细认真的分析和综合考虑,多做手术中的预案。

③病人一般情况差。有一部分冠心病病人病程长,血管病变重,病人已有较长时间卧床,一般情况较差,无力坐起和下地活动。这类病人需要良好的药物调整和适当体力锻炼,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性锻炼再给病人下结论。

④其它脏器器官功能损害严重。脑中风后偏瘫不是手术禁忌症,但如为新鲜中风,宜待神经系统症状稳定后,一般应一个月以上,最好三个月以上再做冠脉搭桥手术。一过性脑缺血发作(TIA)一般影响不大,数天后即可安排手术。昏迷和严重脑中风后遗症是短期内手术的禁忌症,可以观察3~6个月后重新评价。

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病人应与肾内科一起商量,如果病人透析情况稳定,可以做搭桥手术,术前透析一次。如病人已做肾移植,肾功能稳定,不为手术禁忌症。

呼吸功能搭桥目前我们主要看Po2和Pco2及病人有无呼吸系统症状。呼吸系统已存在衰竭是手术绝对禁忌症。如果病人无呼吸系统症状,我们一般要求Po2要在60mmHg以上,Pco2小于45mmHg。Po2的极限范围我个人定在55mmHg,为个人经验,无统一标准,Pco2较低的病人要观察病人是否有良好的耐受。如果没有职业病史,Pco2不能大于45mmHg,这是一个较为敏感的指标。个别煤矿工人我们也做过Pco2到55mmHg,但总之如果Pco2增高需慎重考虑,50mmHg以上我们一般不考虑手术,必要时可结合肺功能检查综合考虑。

对于肝脏功能损害到多大程度禁忌手术没有标准,一般需要咨询肝脏科医师一起讨论。

⑤伴有其它更为严重疾病,如恶性肿瘤晚期,爱滋病晚期,或其它各种疾病已危及病人生命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搭桥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术前准备:详细>>

冠心病可做冠脉搭桥手术 术后护理要注意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心脏搭桥手术应该怎么选择?适合心脏病搭桥手术的疾病

相信大家对心脏病这种疾病都不陌生,心脏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因为心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疾病发生,导致的后果很可能是致命的。……详细>>

解读两种冠心病搭桥手术 冠脉搭桥术后饮食有宜忌

冠心病实际上严格讲是冠状病变引起的心肌病变,现在最多的应该是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肌缺血导致心脏的改变。冠状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一……详细>>

心脏搭桥手术风险大吗?心脏搭桥手术后寿命?

心脏搭桥手术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可以绕过狭窄的地方,直接到达远端的手术。这种治疗技术可以脱离冠状动脉内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