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做心脏搭桥手术患者需要准备什么?

2014-02-20 08:54:32      家庭医生在线

1、 患者的心理准备

① 增进患者对手术的信心:冠心病的患者往往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的经历,对病痛有亲身的体验,在手术前,既有对手术成功的期待,但更多的是忐忑不安。此时,医生、家属应共同努力,增进患者对手术的了解,使之认识到心脏手术并不可怕,成功率和康复的机会很高。术后早期虽有疼痛不适,但并不如常人想象那样严重,绝大多数病人都可耐受。豁达、乐观地面对手术,更有利于术后的顺利恢复。

② 做好术后面临困难的心理准备:心脏手术规模大,耗时较长,短时间内对病人的体质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比如伤口疼痛,食欲下降,活动耐量明显减低等,都是很常见的问题。术后早期在监护室期间,家属不能探视,患者常感到孤立无助,甚至出现精神障碍,也不鲜见。所以,患者术前就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相信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要信任医生和护士的责任心和医疗水平,积极配合诊疗进程,就会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2、 患者的生理准备

① 调整生活习惯:为防止心绞痛发作,在住院期间,冠心病患者宜适当控制饮食量,不要吃得过饱;糖尿病患者不能随意吃零食。注意休息,仅保证维持体力所需的最低活动量(比如在病房里慢慢散步),如果医生特殊要求,甚至不能下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如有便秘,可以口服通便药物,以防大便时用力过度,引发心绞痛。吸烟的病人请务必戒烟,因为吸烟既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也会使病人术后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延缓脱离呼吸机,严重干扰术后恢复。有些病人,特别是高龄患者,术前可以适当做一些呼吸功能锻炼,比如使用医用的呼吸功能训练器,或者吹吹气球;可以多练练腹式呼吸,这样在术后咳嗽的时候可以减轻痛苦,增加咳嗽时的力量。注意预防感染,不要过多接触外来人员,以防感冒。

② 药物治疗:除非得到医生的首肯,住院前服用的药物都应停用。如果病情允许,应于术前5~7天停止使用阿斯匹林、波利维等可能增加出血危险的药物。如果心绞痛发作,请在第一时间告知值班护士,而不是马上自行服药。

总之,患者的术前准备,不外乎“增强信心,配合医疗”这八个字而已。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心脏搭桥手术患者需要准备什么?

1、 患者的心理准备详细>>

什么是心脏搭桥手术?心脏搭桥手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搭桥术,也就是冠脉搭桥术,多用于冠状动脉狭窄比较严重或供血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用以改善心脏供血。心脏搭桥术多是用于治疗冠心病的,冠心病……详细>>

心脏搭桥手术的禁忌症

1、左心室功能低下,左心室射血分数小于0.2,左心室舒张末压大于3kPa(20mmHg)者。详细>>

心脏搭桥手术应该怎么选择?适合心脏病搭桥手术的疾病

相信大家对心脏病这种疾病都不陌生,心脏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因为心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疾病发生,导致的后果很可能是致命的。……详细>>

心脏搭桥手术风险大吗?心脏搭桥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心脏搭桥是治疗心脏病的主要方法,手术难度较大,费用也高,还有可能发生风险,产生后遗症,好多心脏病患者不敢轻易做心脏搭桥,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