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早搏怎么诊断检查?

2014-02-19 22:31:43      家庭医生在线

早搏怎么诊断检查?早搏(即过早搏动)是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可发生于任何人,早搏可无症状,亦可有心悸或心跳暂停感。根据早搏起源部位的不同将其分为房性、室性和结性,其中依

室性早搏

早为常见,其次是房性,结性较少见。

【病史、症状】

由于患者的敏感性不同,可无明显不适或仅感心悸、心前区不适或心脏停跳感。高血压、

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病史的询问有助了解早搏原因指导治疗,注意询问近期内有无感冒、发热、腹泻病史有助是否患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判断。洋地黄类YAO物、抗心律失常YAO物及利尿剂的应用有时会诱发早搏的发生。

【体检发现】

听诊特征:除原有基础心脏病的阳性体征外,听诊可发现心律不规则,早搏后有较长的代偿间歇。早搏的第一心音多增强,第二心音多减弱或消失。早搏呈二或三联律时,可听到每两或三次心搏后有长间歇。早搏插入两次正规心搏间,可表现为三次心搏连续。脉搏触诊可发现脉搏间歇。

【辅助检查】

心电图对早搏有诊断意义,结性早搏提早出现的QRS波与正常QRS波相一致,其前无P波,代偿期完全。室性早搏提早出现的QRS波宽大畸形,代偿期完全。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详细记录早搏发生的多少,发生的规律,治疗效果等。

心电图特征分别为:

房性早搏:异位P波提前出现,形态与窦性P波不同,P-R>0.12秒,其后可有或无QRS波,QRS波正常或因室内差异性传导而呈宽大畸形,多为不完全代偿间歇。

室性早搏:提早出现的畸形QRS波群,过早搏动的QRS波群时限>0.12秒,QRS波前后无相关的P波,代偿间歇为完全性。

结性早搏:提前出现的QRS波群形态与窦性者相同,逆行P波可出现在QRS波群之前,之中或之后。P-R间期<0.12秒,多为完全性代偿间歇。

除此之外,怀疑心肌炎者可行血心肌酶学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发现心肌病和部分冠心病患者。长期服用利尿剂和怀疑洋地黄中毒者应测定血电解质,必要时测定血洋地黄浓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的检查诊断依据是什么?

过早搏动简称早搏。是指异位起搏点发出的过早冲动引起的心脏搏动,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可发生在窦性或异位性(如心房颤动)心律的基础上。可偶……详细>>

早搏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过早搏动可发生于正常人。但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更易发生。情绪激动,神经紧张,疲劳,消化不良,过度吸烟、饮酒或喝浓茶等均可引……详细>>

早搏患者该怎么进行诊断

过早搏动(premature beat)亦称期前收缩、期外收缩,简称早搏。是一种提早的异位心搏。按起源部位可分为窦性、房性、房室交接处……详细>>

确诊早搏应该如何检查项目?早搏患者的检查诊断

早搏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你发现自己患有早搏,对病症进行正确的认识后,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心脏上的疾病一直都是人们……详细>>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