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源性休克的症状严重程度分类

2014-02-19 00:34:36      家庭医生在线

休克程度划分 按休克严重程度大致可分为轻、中、重和极重度休克。

(1)轻度休克:表现为患者神志尚清,但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干,出汗,心率>100次/min,脉速有力,四肢尚温暖,但肢体稍发绀、发凉,收缩压≥80mmHg(10.64kPa),尿量略减,脉压<30mmHg(4.0kPa)。

(2)中度休克:面色苍白,表情淡漠,四肢发冷,肢端发绀,收缩压在60~80mmHg(8~10.64kPa),脉压<20mmHg(2.67kPa),尿量明显减少(<17ml/h)。

(3)重度休克:神志欠清,意识模糊,反应迟钝,面色苍白、发绀,四肢厥冷、发绀,皮肤出现大理石样改变,心率>120次/min,心音低钝,脉细弱无力或稍加压后即消失,收缩压降至40~60mmHg(5.32~8.0kPa),尿量明显减少或尿闭。

(4)极重度休克: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浅而不规则,口唇皮肤发绀,四肢厥冷,脉搏极弱或扪不到,心音低钝或呈单音心律,收缩压<40mmHg(5.32kPa),无尿,可有广泛皮下、黏膜及内脏出血,并出现多器官衰竭征象。

必须指出,上述休克的临床分期和严重程度的划分是人为的,其相互之间并非一刀切,可有过渡类型,只能作为临床工作中判断病情的参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休克的护理措施

注意这种症状积极进行心血管病变检查,尤其是症状发生时心电图情况,有无心脏结构和基础性病变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瓣膜性病变,以及糖尿病等。2……详细>>

心源性休克的临床症状分析

临床分期 根据心源性休克发生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详细>>

心源性休克的病因可分为5类

心源性休克的病因大致可分为以下5类:详细>>

心源性休克的监测方法

监测方法:血流动力学监测可分为创伤性(侵入性)和非创伤性(非侵入性)两大类。创伤性监测法准确、可靠,能及时反映血流动力学变化,为心源性休……详细>>

心源性休克患者宜食什么

1 休克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选用硝普钠进行治疗。硝普钠能直接扩张阻力血管和容量血管,减少心室的前后负荷,降低左心室充盈压和射血阻抗,从而增加……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