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制和原因

2014-02-15 16:08:09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基本病变是致丛性肺动脉病,迄今其病因不明,没有一个单一因素可解释其发病过程,很可能是某些因子长期共同作用的最终结果。 肺动脉高压的发生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有些患者患病的原因不明;一些患者是因为遗传因素;还有一些患者则是因为一些特殊的疾病。

1、肺血栓栓塞

最初病理发现,临床诊断的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约半数是慢性肺血栓栓塞,但以后的研发现,组织学上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不同于致丛性原发性肺动脉高压。

2、血管收缩

丛样病变形成是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最终的血管形态学改变,而其早期为小动脉中层肥厚和无平滑肌的细动脉肌型化,这提示血管收缩可能是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初始机制。某些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肺血管平滑肌细胞KV通道缺失或下调,提示钾通道异常可能在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中起一定作用。

3、自身免疫性疾病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者,29%-40%循环抗核抗体阳性,11%合并雷诺现象,提示部分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

4、家族因素

最近几年的基因研究,认为家族性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特征是常染色体占优势的疾病,伴不完全的外显率和基因早现遗传。

5、与妊娠和月经周期有关的因素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经常在孕期被首先发现,妊娠过程血流动力学改变加重;月经周期可影响体血管的反应性,是否也影响肺血管尚不清楚。

6、药物与饮食

有些人可能是遗传易感或与常用药同用有关。

7、肝硬化和门脉高压

肝硬化与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同时发生,可能是自身免疫过程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怎么引起?压发病原因是什么

肺动脉高压的病因主要分为2大方面:病因,遗传机制、胶原血管疾病、先天性体一肺循环分流、门静脉高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药物和毒物、其他……详细>>

专家详解引起肺动脉高压的病因

肺动脉高压是指静息时肺动脉平均压3.33kPa(25mmHg)或运动时4kPa(30mmHg)者。由于肺血管阻力为肺动脉平均压和肺静脉平……详细>>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综合症发病原因有哪些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综合证(primarypulmonaryhypertension)是一少见疾病,因其病因不明,而区别于继发性肺动脉高压。……详细>>

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鉴别要点

特发性肺动脉高压(IPAH),是指原因不明的肺血管阻力增加引起持续性肺动脉压力升高,导致平均肺动脉压力在静息状态下大于25mmHg,在运……详细>>

特发性肺动脉高压诊断须排除继发性疾病

目前在临床中,把肺动脉高压分成:动脉型肺动脉高压;肺静脉高压;左心疾病相关肺动脉高压;呼吸、肺疾病和(或)低氧血症相关肺动脉高压;因慢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