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间隔缺损若延误治疗对身体智力发育有影响

2014-02-15 11:01:06      家庭医生在线

房间隔缺损患儿,如果缺损较大时分流量也大,导致体循环血流量不足而影响身体智力发育,表现为体形瘦长、面色苍白、乏力、多汗,活动后气促。因此,较大缺损的房间隔缺损患儿应及早进行房间隔缺损手术。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者居多数。

有的房间隔缺损患者虽无明显症状,但房间隔缺损患者多有体力缺乏,容易怠倦和呼吸困难,因此对身体智力发育有一定影响。

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很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一般难以早期发现。房间隔缺损症状随缺损的大小而有区别。

小型房间隔缺损,左向右分流少者可长期无症状,儿童时期活动量正常。大型房间隔缺损患儿左向右分流量大,症状发生较早,并随年龄增长会更明显,可表现为活动后气急,乏力等,因而对患儿身体智力发育有一定影响。

一般房间隔缺损小于5毫米,临床上房间隔缺损自愈的情况还是很有可能的。建议定期复查,到2岁左右再决定是否手术。房间隔缺损患儿家长平时应注意喂养。预防感冒。

如果房间隔缺损大于5毫米,即使患儿无明显症状也应及早手术治疗。主要是大型房间隔缺损孩子容易反复感冒肺炎。如果有这类情况建议还是需要手术治疗的。不然房间隔缺损对小孩身体发育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介绍房间隔缺损的检查与诊断

多数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儿童除易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外可无症状,活动亦不受限制,一般到青年时期才表现有气急、心悸、乏力等。40岁以后绝大多数……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症状?

小的原发孔缺损及继发孔缺损早年多无症状,常因体检发现杂音而发现。大的缺损在儿童期可表现为发育迟缓,活动后呼吸困难。青春期后出现活动后气喘……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