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帮你查一查二尖瓣关闭不全有哪些症状

2014-02-14 05:47:18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从初次风湿性心脏炎到出现明显二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可长达20年;一旦发生心力衰竭,则进展迅速。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感。严重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常见症状有:劳动性呼吸困难,疲乏,端坐呼吸等,活动耐力显著下降。咯血和栓塞较少见。晚期右心衰竭时可出现肝脏淤血肿大,有触痛,踝部水肿,胸水或腹水。急性者可很快发生急性左心衰竭或肺水肿。

概述

大多为风湿性,其中约1/2患者合并有二尖瓣狭窄,男性较多见。其他原因引起的多为乳头肌功能不全,二尖瓣脱垂和左心室增大所致的功能性二尖瓣关闭不全。

病因

大多为风湿性,主要变化为瓣叶、乳头肌和腱索的粘连、缩短,使瓣膜在收缩期不能正常关闭,左心室部分血流返流入左心房,使左心房扩张及肥厚,肺毛细血管扩张,肺静脉淤血,在舒张期,左心室充盈量增多,肺淤血减轻,故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早期,肺淤血是间歇性,病人可较长期无症状。

症状

无症状期较长,一旦出现左心衰竭,有乏力、易疲倦,心悸及呼吸困难,病情急剧进行恶化。也可合并心房颤动。肺水肿及咯血较二尖瓣狭窄为少见。

检查

X线:左心房及左心室增大,以后可有肺动脉干凸出,肺血管影增多,右前斜位可见食道因左心房增大向右向后移位。

心电图:左心室肥大,电轴左偏,P波双峰及增宽。

超声心动图:①M型:仍呈双峰,但EF下降较快,左心房前后径增大。②二尖超声:瓣膜及腱索增厚,回声增强,收缩期前后叶不能闭合完全,左心房左心室内径增大。③多普勒超声:在二尖瓣上可测出收缩期湍流频谱。

治疗

一、内科治疗。对中、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病例,主要注意预防风湿活动复发,进行手术和器械操作前后及时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性心内膜炎。有心房颤动及心衰时,应用洋地黄及血管扩张剂。

二、外科治疗。

(一)二尖瓣置换术。二尖瓣关闭不全和狭窄,以二尖瓣关闭不全为主或者虽以狭窄为主,但为漏斗型病变,心功能Ⅲ-Ⅳ级,或有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症状进行性恶化并出现急性左心衰时,均可考虑行瓣膜置换术。

(二)二尖瓣环成形术。若由于瓣环扩张或者瓣膜病变轻,活动度好,以关闭不全为主的病例,可考虑行二尖瓣环成形术。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尖瓣关闭不全有哪些症状?

通常情况下,从初次风湿性心脏炎到出现明显二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可长达20年;一旦发生心力衰竭,则进展迅速。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可无明显症状……详细>>

简述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治疗措施

预防风湿热反复发作是阻止本病产生及发展的关键,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待出现明显症状时病变发展已较严重,故早发现、早防治非……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预防措施

二尖瓣关闭不全,主要由于反复风湿热发作引起,故此,预防风湿热反复发作是阻止本病产生及发展的关键,预防风湿性心脏病,如果能有效地控制甲链咽……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饮食注意事项

预防患上二尖瓣关闭不全就必须要预防好风湿热反复发作。轻度患者在饮食上加以注意,就可以抑制病情的扩展。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最常见病因是风湿性心……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正常的二尖瓣关闭功能取决于瓣叶,瓣环、腱索、乳头肌,左心室这5个部分的完整结构和正常功能。这5个部分中的任一部分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均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