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点

2014-02-13 15:46: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坏胆固醇”其水平过后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而这种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是通过饮食中摄取,因此在饮食中我们要多加注意。胆固醇偏高者的饮食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淡水溶性纤维(如全麦麸)能预防便秘,但对降低胆固醇没有助益。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草果、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干梅子内含60%属于可溶性的果胶、黄豆及其制品也具有同样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2、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另外,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稠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3、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4、食物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在烹调动物性食品中,绝对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

5、据加拿大呈交美国心脏协会的最新研究成果证明:橘子汁可以增加好胆固醇(HDL)。高胆固醇的人,一天喝3杯橘子汁,一个月后,好胆固醇(HDL)可提高21%,同时,高半胱氨酸水平下降,这意味着得心脏病的可能性下降。

(责任编辑:赖宇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饮食注意什么?注意6大饮食禁忌!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细胞膜形成,同时也是合成维生素D以及胆汁酸的重要原料。但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就会影响血管健康,引……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有禁忌 这4个饮食原则你知道吗?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肥胖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胆固醇过高的现象,胆固醇长期过高会导致血脂升高,那么就会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症状出……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原则

胆固醇高有很多危害。比如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详细>>

饮食治疗胆固醇高

对于胆固醇高的人应避免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肾、猪肝、鸡肝、虾皮、鲜蟹黄、鹌鹑蛋、羊头肉、松花鸭蛋、咸鸭蛋、鸭蛋黄、鸡蛋黄、猪脑,这……详细>>

胆固醇高应避免吃哪些食物?有哪些饮食禁忌事项?

高胆固醇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指标,但它可能是许多疾病的基础,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胆固醇的发生和发展有很大危害。因此,一旦确诊为高胆固醇,就……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