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多吃猪血 葵花油更健康

2014-02-12 10:00: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测定,猪血的平均蛋白含量是猪肉蛋白含量的四倍、鸡蛋蛋白含量的五倍、牛肉的三倍。猪血血红蛋白中的铁含量至少占总量的65%,为猪肝含量的两倍多,且几乎均为极易吸收的二价铁。此外,猪血中还含有钾、钙、磷、镁、锌、铜等十余种微量元素。

多食猪血,能补充老年人体内蛋白质不足,提高免疫功能,改善血循环,有利于增强体质,防止疾病。猪血所含锌、铜等必需元素,更具有抗衰老作用。

推荐一些心脑血管病变、痛风、糖尿病患者,经常服用猪血,每次250克,烧汤吃,服用一段时间后,病情均有所好转。

对脑动脉硬化、记忆力减退的老人,可常服猪血豆腐汤,一是可减轻脑动脉硬化症状,二是可以增加记忆力,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能使乙酰胆碱量增加的成分,即卵磷脂。

卵磷脂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迅速恢复,记忆力得到改善,行动灵活,思维敏捷。因此,早期痴呆症患者,也不妨多吃点猪血豆腐。

心血管饮食保健:葵花油更健康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营养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国人的传统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比如喜欢食用色浓味重的食用油,以增加菜的口感,但从健康的角度看,这种油食用过多,会使血管壁增厚,心脏脂肪堆积,从而形成心血管疾病的隐患。专家提醒消费者,预防心血管疾病,应首先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摒弃色浓味重的食用油,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营养专家指出,与大豆油、花生油等油品相比,葵花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从其营养成分看,葵花油所含亚油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有帮助人体调节新陈代谢、保护血压稳定及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有益心血管健康;它还含有丰富的活性维生素e,可以活化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活效抗氧化。

葵花油的营养成分与制作工艺密切相关,目前葵花油的处理技术以风靡欧美的“充氮保鲜”技术最主流,这种技术目前只为多力等少数国内厂家掌握。同时专家建议,为呵护心血管健康,日常饮食要注意多吃水果和蔬菜,最好每天能有5-7种;多吃各种谷物;选择低脂或脱脂食品;多吃鱼类、豆类、瘦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教你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茶真的是好东西,喝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白果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白果很好吃,吃白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白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