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高脂饮食或引起餐后心绞痛 预防谨记3大点

2013-12-25 09: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的诱因常见为气温骤变,强烈情绪,剧烈运动,暴饮暴食和吸烟过多被动式吸烟。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可能会引起餐后心绞痛。

踞日本科研人员报道,健康年轻男性进食单次高脂饮食能够增加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减少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他们认为这种效应对冠心病患者可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的Takeshi Hozumi博士及其同事应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平均年龄为29岁的15例健康男性测量了冠状动脉血流的储备量。冠脉血流储备定义为应用腺苷所产生峰值血流时,左前降支舒张期流速与基线水平时流速的比值。

根据4月2日出版的《内科学纪事》杂志上发表的报道称,除对所有的研究对象都在高脂饮食前后分别测定冠脉血流储备外,研究人员还测定了5例研究对象在进食低脂饮食后的冠脉血流储备。

Hozumi博士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进食高脂饮食后5个小时,甘油三酯水平从基线水平的1.1mmol/L明显增高到2.8mml/L(p<0.001);而平均冠脉血流储备从餐前的4.02下降了18%,降低到高脂饮食后5小时的3.30。

研究人员指出,在5例还进食低脂饮食的男性中,他们的冠脉血流储备在进食高脂饮食后降低0.79,但在进食低脂饮食后增加了0.07(p=0.03)。本组人群中的平均甘油三酯水平在进食高脂饮食后增加了1.6mmol/L,在进食低脂饮食后增加了0.1mmol/L(p=0.03)。

Hozumi博士等补充说:“虽然我们的研究对象中没有包括存在冠脉危险因素的男性,但是高脂饮食后冠脉血流储备的降低可能是引起餐后心绞痛综合征的因素。”

预防心绞痛发作谨记3大点

一、应避免任何可诱发心绞痛的活动和习惯

1、注意充分休息,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紧张或过度劳累。

2、注意饮食。要少吃动物脂肪和奶制品,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3、注意适当运动。避免疾走、奔跑,不要追赶搭乘交通车。

4、注意血压变化。血压应保持正常,如血压有波动,要积极进行治疗。

5、少饮酒或不饮酒,不吸烟。心绞痛患者一定要忌烟,因为吸烟可促使心绞痛的发作。

6、避免旅行疲劳。心绞痛病人是可以旅行的,但要避免疲劳,如过多的步行,特别是上山、爬坡等。

7、少喝浓茶、咖啡。如果是稳定型心绞痛,可适量饮用咖啡,其余型的应禁饮咖啡。

8、注意节制性生活。

9、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少搓麻将,对高度注意力集中的工作,不宜持续时间过长。平时心情要开朗。适当参加广播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体育锻炼。夜间不要看球赛或惊险影视剧。

二、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用药物,并坚持服用

这是最重要的预防心绞痛的方法,患者一定要做到。

三、要定期复诊达到预防心绞痛的目的

心绞痛病人要定期或者随时复诊。发现新的不适症状,要及时与医生沟通,从而改变给药计划。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餐后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4个“注意”

餐后心绞痛一般发生在餐后半个小时后,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详细>>

高脂饮食易引心绞痛 高血压患者预防九不宜

踞日本科研人员报道,健康年轻男性进食单次高脂饮食能够增加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减少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他们认为这种效应对冠心病患者可能具有重要……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心绞痛的7大饮食治疗偏方

心绞痛在日常生活当中越发的常见,它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正常生活,会使患者感觉胸骨后时常疼痛难忍,因此很多人想要对其进行预防,其实可以通过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