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咽喉痛也可能是异位心绞痛

2013-12-13 09:39: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心绞痛不是一定要发生在心前区,人们容易被心绞痛这一疾病名称误导,心绞痛还可能发生在颈部、牙齿、咽喉等等部位,咽喉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也会痛在别处

心绞痛多数发生在胸骨后区域或心前区,但也可以出现在别的部位,我们称它为“异位”心绞痛。这些部位包括颈部、牙床、下颌、心窝部等。王先生就是这样的情形,幸好医生诊治及时,得以康复。有时,咽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曾爷爷62岁,近来总感觉咽部疼痛,类似卡脖子的灼痛感,多次找五官科医生看病,医生未找到有咽炎等引起咽痛的病因。后来他到心内科检查,除发现有高血压外亦没有发现异常,医生怀疑为“异位”心绞痛,建议他做冠状动脉CT检查。开始曾爷爷还有点怀疑是不是小题大做了,怕花钱,但检查结果发现有两支冠脉均有严重狭窄。于是住院做了介入支架术,咽痛终于消除了。

误诊“胃病”的悲剧

“异位”的心绞痛比较少见,容易被病人自己忽视,也容易误导医生。

张老太72岁,中年时经常有胃痛的症状,曾明确诊断为溃疡病。这些年她很少发生胃痛了,只是近几天来,每当急走几十步或上楼走到三楼时,就出现心窝部疼痛,停下来休息几分钟不动就不痛了。胃痛时不返酸水,与饮食也没有明确关系。一天晚上,张老太突然心窝疼得厉害,到医院急诊,医生问了她的病史,担心是溃疡病胃穿孔,赶忙扶着她到X光科做腹透,但没有发现胃穿孔征象,就开了些解痉止痛的胃药。谁知当晚半夜悲剧发生了,张老太再次发生更严重的心窝疼痛,持续时间超过了30分钟,并且大汗淋漓,家人又把她送到急诊室,但为时已晚,心跳呼吸已经停止。经解剖病理检查证实为下壁心肌梗死。

揭开疼痛的伪装

其实发现这些“异位”心绞痛也并不太难,它也会有心绞痛的特点,只是出现部位不一样而已。怎样可以发现呢?

认真检查,排除相应的疾病。

发病时口含1片硝酸甘油,疼痛能在几分钟内消除,就可能疑似为心绞痛。

“痛”时作心电图检查,有明显改变就可以诊断了。

不痛时做运动心电图检查,如果运动试验阴性,基本可以说不是冠心病。如果结果呈阳性,则可以对男性患者说“你是冠心病了”,但对更年期及其前后的女性就不一定。

如果怀疑心梗别忘了做心梗生化指标检查,还应住院观察或治疗,以保护您的健康与安全。

“异位”心绞痛时怎么办

当然在发生上述“异位”心绞痛时,您可能不在医院,身边也没有医生,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慌张,如果手边有药,可口服100毫克阿司匹林,舌下含1片硝酸甘油或消心痛,然后紧急去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以保证安全并尽早明确诊断,实施正确的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痛也可能是异位心绞痛

心绞痛不是一定要发生在心前区,人们容易被心绞痛这一疾病名称误导,心绞痛还可能发生在颈部、牙齿、咽喉等等部位,咽喉痛也可能是心绞痛。详细>>

胃疼咽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和心梗只差一步

心脏有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或缺氧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就会把信息传送到大脑,大脑再发出信号经传出神经传到脊髓,并反映到相应的皮肤区域产生疼痛……详细>>

心绞痛拒绝痛时再治 四个注意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老年人体质好也可能心绞痛 防心绞痛可以吃巧克力

人的不良情绪,过度劳累、饮食结构不健康、血液浓缩等一道并列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专家提出建议,预防心脏疾病,要直接找出发病的病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