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高血脂的治疗案例借鉴

2013-12-04 09:34:2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高血脂不仅容易招惹老年人,也容易缠上整天坐着的人,比如电脑工作者,司机等。下面这位患者就是高血脂患者,看看他的治疗过程,希望有高血脂的朋友们可以借鉴。

32岁的张先生,身高1.73米、体重80公斤,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每天坐位活动(开会、计算机和电视前、开车)长达10至12小时,基本不运动,也不控制膳食。去年在体检中发现,血甘油三酯、胆固醇超过正常值,并有中度脂肪肝,体脂占体重30%。平板跑台试验中测得的最大吸氧量为35毫升/公斤体重/分、最大心率175次/分。大夫做出如下诊断:轻度肥胖、体脂超标、IIb或IV型高血脂症、脂肪肝、最大吸氧量和心功能在正常范围内的低水平,有患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张先生下决心在专家指导下执行健康促进计划。目标是减体重(减脂肪)、降体脂和血脂、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最大吸氧量。原则是建立终身体育锻炼和科学配餐的基本理念。方法是中低强度有氧运动锻炼,控制总热能摄入的低脂肪、低胆固醇膳食。

3个月的准备阶段:以低强度运动为主。运动中心率达到最大心率175次/分×65%=114次/分,以微微发热、运动中能连续说话,不感觉疲劳为度。如:30分钟步行2公里、骑自行车30分钟(10公里/小时)、游泳(缓慢游泳、水中行走)等,每周3至4次,每次所消耗的热量大约在300至400千卡,再加上工间广播体操两套,大约消耗100千卡。这一周的运动消耗量就增加了1800至2000千卡。每天摄入猪羊肉类的量减1至2两、炒菜植物油减10至20克,就少摄入 200千卡,每周降低脂肪摄入热量约1400千卡。和运动多消耗量相加,则每周热量负3200至4000千卡,这就意味大约每周可以减少体脂4两左右(消耗7000千卡热量可减1公斤体重)。3个月减1至2公斤体脂。

6个月的适应阶段:运动强度增加,运动靶心率(脉搏)到175次/分×75%=131次/分,并在运动中时常冲击脉搏175次/分 ×85%=149次/分的强度。走路的速度增加,时间延长到40分钟。每周到健身俱乐部2至3次力量练习1小时。热能消耗量增加到3000千卡/周。摄入热卡继续减少并且改变膳食结构。如:禽蛋类一周不超过3个(柴鸡蛋少吃,胆固醇过高)、不吃内脏、奶油,喝低脂奶。所有膳食中无糖、少用甜饮料和甜食。优质蛋白摄入以鱼、牛肉为主,每天2至3两。这阶段再减4公斤。

一年以后,张先生体重76.5公斤、体脂25%,血甘油三酯降至正常,胆固醇降低(未完全正常),最大吸氧量增至43毫升/公斤体重/分。他已养成好的运动和饮食习惯,为其终身健康生活方式带来好的开端。

高血脂的预防

1、三低饮食。控制血脂。专家建议,为了预防高血脂,坚持三低饮食,即低油、低盐、低热量饮食。三高饮食往往能增加人体体重,脂肪的累积,血液中脂质浓度会增加,最终导致高血脂的发生。平常多吃一些像黄瓜、茄子、绿豆、香菇、山楂、苹果、燕麦、玉米的食物,即能够降脂,也能够补充营养。但是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高血脂症状,就该用药物治疗了,比如同仁清脂茶、通脉降脂片等

2、适当的运动。适当的运动对预防高血脂有很好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防止脂质在血液中沉淀。如坚持打太极、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在久坐后或者熬夜后,要适当的扩展身体。注重劳逸结合。

3、适当的饮茶。比如菊花茶、绿茶等,喝茶一方面有助于排除身体过多的脂质,另一方面有助于排除身体中的毒素,达到活血通血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案例解读:忽视高血脂,小心大面积心梗

高血脂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血脂高了也无从得知;有的即使知道血脂高也不进行有效治疗。另外,很多人常在不知不觉中突发心肌梗死、脑梗死,因此有……详细>>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