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是否具有遗传性

2013-12-10 11:08: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高血压很容易让人们无法去面对,高血压患者感觉很丢面子,无法和朋友交谈,所以为了高血压病人的正常生活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克服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遗传性是否也存在?下面将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的心脏每天跳动,将血液送往全身。但是不是靠心脏将血液打到手指,心脏将血液打出来后,进入大动脉,大动脉接到血液后,会不断透过收缩,不断传接,将血液送到动脉,毛细血管,送到全身各处。最难送到的几个位置:

1)头部顶端

2)手指指端

3)脚指指端等离心脏最远的地方

看一个人有没有心脏病的前兆,摸一摸他的手,如果手脚冰凉就知道他的血液输送有问题。手脚过热、过红、过涨,同样地,也是心脏有问题。手脚冰凉表示心脏的跳动力度很弱,手脚太红太热表示心脏跳动过猛,过凶,过于疲惫,都是很危险的。

心率可以预测成年人的未来血压。心率也可预测部分儿童的血压。这些学者观察了黑人和白人在校学生的心率与未来血压之间的关系。发现心率可以预测黑人男孩的舒张压,但是不能预测黑人女孩和白人儿童的舒张压。

研究人员发现白人与黑人儿童的基础心率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女孩的心率总体上高于男孩。黑人儿童的收缩压(心脏收缩时的血压)高于白人儿童,男孩要高于女孩。黑人儿童的舒张压(心脏舒张时的血压)也较高,但在不同性别之间,舒张压没有明显差异。

研究者经多年的观察发现心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其中男孩降低得更多。另一方面,血压是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收缩压随年龄而增高的趋势在白人与黑人中都表现为男孩比女孩更明显。多年后黑人男孩的舒张压显著高于白人男孩。研究者总结认为心率只能预测黑人男孩的舒张压,虽然在黑人女孩中也有存在类似关系的趋势。在白人儿童中未观察到心率与未来血压之间的关系。

国内外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病均伴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异常。研究人员对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正常后代的血糖、胰岛素和血脂变化进行了研究,并与正常的子女对照。研究结果证实,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从而使血浆葡萄糖浓度趋于升高,刺激胰腺β-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呈胰岛素抵抗状态。高胰岛素血症及其所致的糖代谢、脂肪代谢紊乱,在高血压的发病和病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实验证明,父母均为高血压病病人的正常血压后代中,潜伏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和葡萄糖代谢异常。由此也证实了高血压的遗传性。因此,口服葡萄糖后一小时检测其血糖浓度是判定成人将来是否发生高血压的一个独立的重要指标。对高血压病易患人群开展早期检查,可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如控制饮食,加强体力活动,酌情使用能使胰岛敏感性增高,纠正糖代谢紊乱的药物,以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

原发性高血压的遗传因素,即家族关系已被多年医疗实践所证实。高血压患者的家族倾向在生命早期已经建立,父母均患高血压,其子女发病率达46%;父母一方患高血压,子女发病率达28%;父母血压正常,子女发病率仅达3%。动物实验研究已成功地建立了遗传性高血压大鼠模型,繁殖几代后几乎100%发生高血压。

高血压一般是高血压病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造成的,所以为了使高血压降低,高血压病人要注意生活中的卫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分级预防方法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起病缓慢,早期常无症状,可以多年自觉良好而偶于体格检查时发现血压升高,少数患者则在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后才被发现。高血……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而来?远离高血压怎么吃

原发性高血压是多种致病性增压因素和生理性减压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其发病主要与年龄、体重、饮食、遗传等因素有关。多数学者认为原……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