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饮食不当易诱发冠心病

2013-11-29 09:39:3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专家强调,千万不要以为多吃肉、蛋就是补充营养。营养讲究的是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的平衡,讲究的是摄入和消耗的平衡,营养过剩积存在体内就是垃圾,就给冠心病的发生种下了祸根。

冠心病是怎么吃出来的呢?

专家介绍,冠心病病因很多,但明确的一个很重要病因就是体内胆固醇过高。这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无法被及时代谢利用,而堆积到血管壁内,占据、阻塞血管腔,并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这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除少部分由机体自身合成外,绝大部分从食物中来,如油炸食品、蛋黄、蟹黄和带鱼、鱿鱼,猪、牛、羊等肉类食物都含有非常丰富的胆固醇。

长期摄入过量,极大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从粗茶淡饭变成了大鱼大肉,从逢年过节偶尔美餐变成了日日美味、天天都在“过年”,结果使胆固醇摄入过量。”专家说,很多人都爱吃越嚼越香的食物,但这些食物都富含胆固醇食物,如海鲜、动物油、肉类、油炸食品等。这种“香”的诱惑让很多人“着迷”,每餐非肉不食。

而从前,人们的饮食习惯是以粮食、蔬菜、豆类为主,以肉类为辅,这是适合国人体质的膳食结构,对健康有利。而现在人们的饮食习惯几乎完全相反,使机体不能适应,其结果就是损害健康。专家表示,含胆固醇食物摄入是否过量,与每个人的日常运动量和年龄等因素相关。不管吃得多少,只要能使摄入量与机体的消耗量保持平衡,就不会危害健康。但就目前人们的膳食状况而言,富含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多已达到中等甚至重度体力劳动所需的摄入量,严重超标。

多吃五谷杂粮少吃大鱼大肉

专家认为,健康的膳食结构应是以五谷杂粮、蔬菜、豆类为主,适量摄入蛋、肉类,每人每天一个鸡蛋或一至二两瘦肉,就足能满足机体对胆固醇的需要。特别是现在很多饭店为了提高菜肴的口味,在各种炒菜(不管是荤菜、还是素菜)、炒饭中都加入了动物油脂,所以平时最好少到饭店吃饭,逢年过节偶尔“下馆儿”可以,但绝不能三天两头吃吃喝喝。

专家强调,千万不要以为多吃肉、蛋就是补充营养。营养讲究的是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的平衡,讲究的是摄入和消耗的平衡,营养过剩积存在体内就是垃圾,就给冠心病的发生种下了祸根。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人易患冠心病?易诱发冠心病的相关疾病

冠心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不同的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也是会引发不同的症状表现的,如果想要更好的治疗冠心病那么了解发病原因是非常重要的,所……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经常吃甜食易致冠心病 这些吃法或诱发冠心病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不良习惯,避免因吃法不当所引发出冠心病疾病。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引发冠心病的饮食方法,一定要切记切……详细>>

高温多雨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夏季怎么防

夏季暴雨十分常见,除了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破坏、水源污染、食品污染、媒介生物滋生等,雨情严重地区也容易引发相关疾病。因为高温多雨时节,气候……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