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引起心室内传导阻滞的7大病因

2013-11-21 23:15:42      家庭医生在线

房室束以下的传导系统发生阻滞称之为心室内传导阻滞。心室内传导阻滞多是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及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等的并发症。它可发生在左或右束支、左束支分支、浦肯野纤维网和心室肌群内。而引起心室内传导阻滞的原因各不相同。下面,我们就一起跟着专家们来看看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有什么样的原因引起的。

专家指出,心室内传导阻滞可有以下几种原因:

(1)不定型室内传导阻滞:不定型室内传导阻滞是指传导障碍发生在浦肯野纤维网和心室肌群内,心电图无确定的型式,也称非特异性室内传导阻滞。

(2)三束支传导阻滞:心肌弥漫性病变累及心室传导系统的三个分支——右束支、左前支和左后支,使三者均出现传导障碍称三束支传导阻滞。双侧束支或三束支传导阻滞系严重心脏病变所致。

(3)双侧束支传导阻滞:心室内传导阻滞有什么原因?双侧束支传导阻滞是左、右束支主干传导障碍引起的室内传导阻滞。

(4)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心室内传导阻滞有什么原因?激动传入左束支时不能传入左前分支,仅沿左后分支下传,产生向下偏右前的初始向量,一般不超过20ms,然后激动同时向右心室、左心室下壁和心尖部传导,综合向量指向左下方,最后通过浦肯野纤维网的吻合支逆行传向左前分支分布地区,造成了最后的指向左上后方的最大向量。

(5)左后分支传导阻滞:左后分支传导阻滞后,激动首先从左前分支向上使左心室前侧壁除极,然后通过浦肯野纤维吻合支转向左下传到后分支区域,使左心室下壁除极,造成偏向右下后方的最大向量。

(6)左束支传导阻滞:从房室束下传的激动不能传入左束支,仅沿右束支下传,然后缓慢地通过室间隔(约需0.04s)激动左侧室间隔和左心室,使间隔激动与正常方向相反。同时,左心室外壁激动延迟,产生延迟的运行缓慢而带有错折的左上和稍后的最大向量。

(7)右束支传导阻滞:从房室束下传的激动不能传入右束支,仅从左束支下传,仍先使室间隔左侧中1/3部分激动,在0.04s后,左心室壁除极即将完毕时,激动才通过室间隔传向右心室,出现一个发生延迟的向右向前偏上的终未向量,终未向量的运行缓慢,形成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典型心电图和心向量图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中医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心室内传导阻滞呢?这就要讨论以下室内传导系统的构成了。室内传导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左前分支、左后分支、右束支,而一旦室内传统……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治疗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传导阻滞。在过去医学还未很发达的时候,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心室内传导阻滞是由于束支发生组织学上的断裂才……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预防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房室束分支以下的传导障碍,无论是哪一个类型的传导阻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QRS时限延长。一般情况下,根据……详细>>

功能性与病理性心室内传导阻滞的鉴别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房室束分支以下出现传导障碍,其常见症状是心悸、心律失常、交替脉、心脏杂音、心脏震颤、心音异常。无论是近端束支阻滞还是远……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心室内传导阻滞可以分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阻滞、左后分支阻滞、双束支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临床上除心音分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