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避免心室颤动 关注心脏保健

2013-11-21 15:12:3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发生心室颤动后,心室失去了规则的收缩活动,其结果是患者意识丧失,抽搐,呼吸停止,若心室扑动和颤动不能及时终止,结果是导致患者的死亡。通常心室颤动的发生突然,无先兆症状。因此,人们应该重视心脏的日常养生保健。

1、环境养生保健: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安静与否,与心脏的养生保健关系最为密切。噪声对听觉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最为明显,如果突然听到强烈的声音,心跳就会加快,跳的力量也会加强,自觉心慌心跳。长期的噪声刺激不但会造成听觉系统的损伤,更严重的是造成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如果长期生活或工作在噪声的环境中,其心血管病和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还会出现情绪激动、急躁的情况,所以生活和工作环境应选择在安静的地方。如果所处的环境噪声较大(超过60分贝),应积极地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以降低噪声的强度。如生活环境周围的噪声较大,应请有关部门解决噪声源的问题,降低噪声的强度;或安装双层玻璃窗以减少噪声。居室内的音响、电视等容易产生噪声,使用时要放低音量,以免影响自己和他人。平时也可以多到空旷安静的地方去活动或锻炼,避免噪声的干扰。

2、顺时心脏养生保健: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日常生活中要戒烟酒,不饮浓茶,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劳或过逸,根据自己机体的状况选用合适的运动来锻炼身体,对心脏的养生保健有益。

3、睡眠好: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心肌对血氧需求减少,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4、少脂肪:应少食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可防止发生冠心病。每日摄盐量限于5克以内,坚持每天进食一定数量的瓜果及鲜蔬。

5、不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

6、多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可进行跳绳、舞蹈、骑车、步行等。

7、适当多食坚果果仁:食用杏仁等富镁的果仁,可防治心律紊乱,养护心肌,少发生冠心病及心源性猝死等。

8、放轻松: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痉挛,冠脉血管阻力加大;血压上升,血流减少而加剧心肌缺血少氧,其心肌梗死率较乐观又豁达者高70%左右。

7、调血脂:高血脂仍为酿成动脉粥样硬化或形成冠心病的因素。应注意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水平;降减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颤会导致心脏停搏 心室颤动的病因有哪些?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是致死性心律失常。引起室颤的原因……详细>>

心室颤动会致死 抢救及时很重要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通常心室颤动的发生突然,无先兆症……详细>>

特发性心室颤动的诊断需要做什么检查?

心室颤动是最严重的心律失常,多发生于临终前,若不迅速恢复有效的心室搏动即可导致病人死亡。对于特发性心室颤动,必须先排除了其他疾病后才能做……详细>>

七种药物容易引起心室颤动 患者要多加留神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发生心室颤动后,心室失去了规则的……详细>>

病人发生心室颤动时有哪些表现?

通常心室颤动的发生突然,无先兆症状。当病人发生心室颤动时,由于心室肌失去了正常的收缩能力,而只是不规则的、不协调的“蠕动”,丧失了正常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