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卡波氏肉瘤的症状都有哪些

2013-11-21 12:00: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未患艾滋病的老年人卡波西肉瘤通常发生于足趾及腿部,表现为紫色或暗褐色斑块或结节,呈真菌样生长或浸润软组织及侵犯骨组织,约5%~10%会有淋巴结和内脏的播散。

伴有艾滋病的病人卡波西肉瘤可能是首发症状。仅仅表现为隆起的紫色,粉红色或红色的丘疹,或圆形,卵圆形褐色或紫色斑块,往往先出现在躯干上部的皮肤或粘膜。可在皮肤上广泛播散,并伴有内脏损害及淋巴结转移。可能会有广泛出血包括内脏出血。

可分以下5种亚型:

1、经典型卡波氏肉瘤classic Kaposi sarcoma)

早期损害最常见于足趾及跖部,呈淡红色,紫色或蓝黑色斑和斑片,并扩展和融合形成结节或斑块,有橡皮样硬度,看起来像暗紫色血管瘤,患肢可有水肿,以后斑块和结节亦可发生于臂部,手部,甚至扩展至颜面,耳,躯干或口腔,特别是软腭,病程呈缓慢进行性,可致下肢显著增粗,疾病早期,皮损可周期性缓解,结节可自然消退,遗留萎缩性和色素增深的瘢痕,胃肠道为最常见的内脏受累部位,肺,心,肝,结合膜和腹部淋巴结亦可受累,骨骼改变有特征性和诊断性,骨受累表现为骨质疏松,囊肿和骨皮质侵蚀,骨骼损害为疾病广泛播散的指征,本病进展缓慢,内脏及淋巴结罕受侵,预后较好。

其特点可归纳如下:

(1)多见于50~70岁的老年男性。

(2)皮损常见于下肢远端,手,前臂等处,后期可出现于面部,耳,躯干及口腔,特别是在软腭较多见。

(3)皮肤损害为红色,紫红色,淡蓝黑,青红丘疹或斑块,逐渐增大融合成大的斑块,结节,结节质硬如橡皮,可出现明显的局部淋巴水肿。

(4)可累及内脏,骨骼,内脏以胃肠道最常见,此外,心,肺,肝,肾上腺及腹部淋巴结也可累及,骨骼受累表现为骨质疏松,囊肿,甚至侵蚀皮质,骨骼变化富有特征性,有诊断价值。

(5)自觉烧灼,瘙痒或疼痛。

2、非洲皮肤卡波氏肉瘤(African cutaneous kaposi sarcoma)

常见于20~50岁的男性,可见四肢出现结节性,浸润性血管肿块,此型Kaposi肉瘤流行于热带非洲,呈局部侵袭性,常伴发下肢显著水肿,骨受累。

3、非洲淋巴结病性卡波氏肉瘤(African lymphadenopathic kaposi sarcoma)

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淋巴结受累,可有或无皮肤损害,呈侵袭性经过,往往在发病后两年内死亡,出现皮损前淋巴结,特别是颈淋巴结肿大,损害亦见于眼睑和结合膜,呈出血性组织团块并下垂,常伴发泪腺,腮腺和颌下腺肿大,与Mikulicz综合征相似。

4、艾滋相关卡波氏肉瘤(AIDS-associated Kaposi sarcoma)

好发于头,颈,躯干和黏膜,皮损开始为1或数个红色到紫红色斑,继而迅速进展为丘疹,结节和斑块,损害较小,分布广泛,进展迅速,暴发性者则可有淋巴结和系统性受累,内脏受累,最常见者为肺(37%),胃肠道(50%),淋巴结(50%)。

其特点可归纳如下:

(1)主要见于20~50岁的青壮年艾滋病患者。

(2)皮损分布广泛,多发生于头,颈,躯干,足底部。

(3)皮肤损害为红色斑疹,周围有苍白晕;以后变成紫色或棕色斑块或结节,苍白晕消失;皮损较小,直径约1cm左右,呈对称分布。

(4)可有口腔黏膜及胃肠道损害。

(5)发展迅速,病死率高。

5、免疫抑制相关卡波氏肉瘤(immunosuppresSion-associated Kaposi sarcoma)

损害类似经典性卡波氏肉瘤,发病部位差别较大,内脏受累比率不等。

3、组织病理 提示为缺血性血管内皮细胞的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波西肉瘤对放射线治疗敏感

卡波西肉瘤病对放射线治疗敏感,亦可用电子束放射治疗。侵袭性损害可用化疗,以长春新碱,硫酸长春碱(长春花碱),放线菌D最好。此外可行手术或……详细>>

如何预防卡波西肉瘤?

凡是有过器官移植或其他病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时应长期注意监测卡波西肉瘤的发生,有性病史,妊娠前的妇女及高危人群均应检测HIV抗体。详细>>

得了卡波西肉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卡波西肉瘤又称多发性出血性肉瘤,是一种少见的多中心性血管肿瘤。临床上至少可分为四型,即经典型或欧洲型、非洲型、爱滋病型和移植物有关的卡波……详细>>

卡波西肉瘤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卡波西肉瘤患者的饮食有两个原则:一是煎炸、狗肉、羊肉等这些太过燥热的食物要尽量少吃;二要做到饮食的均衡,最好选用一些比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详细>>

心脏病都有哪些明显的症状

心脏病都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心脏病会引起心悸吗,心悸与心脏病有关吗,心悸是心脏病的症状表现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介绍心脏病都有哪些明显……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