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围生期心肌病症状的病因是怎么造成的?

2013-11-21 14:19:49      家庭医生在线

围生期心肌病可以在围生期首次出现,可能使无心脏病的妊娠末期或产后(通常2~20周)女性,出现呼吸困难、血痰、肝大、浮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似扩张型心肌病者称为围生期心肌病。可有心室扩大,附壁血栓。也有人认为本病由于妊娠分娩使原有隐匿的心肌病显现出临床症状,故也有将之归入原发性心肌病的范畴。无心脏病的妊娠末期或产后女性,出现呼吸困难、血痰、肝大、浮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似扩张型心肌病者。

围生期心肌病病因:

一、发病原因

病因迄今不明,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包括:

1、双胎、多产及高血压 双胎或多胎妊娠时发病率增高,多产妇或多次妊娠发病率高于初产妇。有报道双胎妊娠的发病率7%~10%。Demaki报道一组患者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占22%。国内徐增祥报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亦占22%~50%,其发病率较正常孕妇高5~7倍。

2、病毒感染 围生期心肌病与一些病毒感染的心肌炎有关,尤其与柯萨奇B族病毒所致心肌炎关系更为密切。患者血清中柯萨奇病毒中和抗体滴度升高,补体结合试验单份血清滴度>1∶32。

3、自身免疫因素 多数学者认为围生期心肌病的发生与机体自身免疫因素有关。用单克隆抗体技术测得本病患者的辅助T细胞与诱导T细胞的比值增高。

4、其他病因 低硒、营养不良、代谢及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都是引起围生期心肌病的危险因素。

二、发病机制

20世纪80年代,有人在PPCM心内膜心肌活检标本中发现有密集的淋巴细胞浸润,并可见心肌细胞水肿、坏死及纤维化,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药治疗后,临床症状有所好转,而且临床症状的改善与重复进行的心内膜心肌活检的病理改善高度吻合,因此提出本病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所致。其后亦相继有类似的报道。动物实验发现,小鼠妊娠时其抗病毒活性减弱,而产后即恢复正常,故有学者认为PPCM是由于孕妇对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所致,或可能由于妊娠与分娩时,心脏负荷增加,加重了潜在病毒性心肌炎造成的心肌损伤,加之妊娠时免疫功能改变,促使心肌细胞对病毒感染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

亦有人认为本病与营养不良有关。由于妊娠时代谢增强,抵抗力低下,若此时摄入不足,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缺乏,加之妊娠时常有贫血及产后哺乳,使机体对感染及中毒的敏感性增加。PPCM好发于经济条件差的地区,我国农村发生率相对较高,可能与营养缺乏有关。但亦有病人并无明显的营养缺乏史,故目前认为营养不良可能起诱发或加重作用,为PPCM的危险或易患因素之一。

此外,有人提出妊娠期代谢内分泌变化、母体与婴儿之间的免疫反应、药物过敏等因素为PPCM病因,但均未得到证实。目前认为年龄因素(>30岁)、多产、营养不良、双胎、多胎、妊高征、产后高血压等不是PPCM病因,但可为其危险或易患因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围生期心肌病的症状有哪些?

围生期心肌病可以在围生期首次出现,可能使无心脏病的妊娠末期或产后(通常2~20周)女性,出现呼吸困难、血痰、肝大、浮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详细>>

心肌病症状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病毒性心肌病是指人体感染嗜心性病毒,引起的心肌非特异间质性炎症。心肌病的症状可能出现于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果在原发……详细>>

中医如何描述心肌病症状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包括三种类型:扩张型心肌病心……详细>>

围生期心肌病的饮食保健 营养摄入要满足胎儿发育

围生期保健是降低婴儿及母亲发病率和死亡率、保障母婴健康及安全分娩的重要措施。围生期营养是围生期保健的重要内容。围生期对母亲而言,将经历孕……详细>>

专家详解酒精性心肌病的病因

酒精性心肌病的一个重要的致病因就是酒精摄入过量,因为酒精对心肌有很大的毒害作用。预防和治疗酒精性心肌病的关键就是戒酒。酒精性心肌病是由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