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右心力衰竭患者的日常饮食宜忌

2013-11-17 16:58:25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治疗与药物治疗相辅相成对疾病的康复十分有益。合理的饮食能加强患者的抵抗力,巩固治疗效果。下面为大家介绍右心衰竭的饮食宜忌。

右心力衰竭患者的日常饮食宜忌事项:

适宜进食

可多进食粮食类,包括大米、面粉、玉米、高粱等,适当进食豆类和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适合进食的肉食有鸡肉、鸭肉(瘦)、猪肉(瘦)、牛肉。烹饪中应以植物油为主,少用动物油。水产类可多吃淡水鱼、含钠低的海鱼。每日可饮用250毫升牛奶,鸡蛋不得多于1个。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含钠高的蔬菜不宜食用。饮料以淡茶、淡咖啡为主。

不宜进食

不宜进食的粮食类制品包括面包、切面、饼干、油条、油饼等制成的点心食品。豆制品包括豆腐干、臭豆腐等。含盐量较高的肉制品也不宜食用,包括罐头食品、肠类、咸肉、腊肉、肉松等。水产类食品包括咸鱼、熏鱼、罐头鱼和含钠高的海鱼也要尽量少吃。不适宜进食的蛋类食品包括咸蛋、松花蛋、乳酷等。蔬菜类主要有咸菜、酱菜、榨菜和含钠量较高的菠菜、卷心莱、芹菜等。水果制品缺乏营养,也不宜进食,如葡萄干、果汁、水果罐头、水果糖等。饮料包括汽水、啤酒、牛肉汁等。

适合右心力衰竭患者的三款食疗方

(1)莱菔子粥:莱菔子15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莱菔子洗净,除去杂质,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纱布袋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熬成汁,取出纱布袋不用。粳米,汤汁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作早、晚餐食用,利水消肿明显。

(2)白茯苓粥: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利尿效果较好。

(3)莱菔子山楂红枣汤:莱菔子10克,山楂50克,红枣100克。将莱菔子用小纱布袋装好,红枣,山楂去核、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即可食用。每日两次,早、晚餐服用。具有利尿、补血、消食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宜忌

一、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无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详细>>

右心衰竭的检查和诊断方法

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体循环淤血为主的综合征,主要是右心室搏出功能障碍,见于肺心病、三尖瓣或肺动脉瓣的疾病,并常继发于左心衰竭,此时心输出量……详细>>

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心力衰竭需要限制吃盐吗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很多朋友对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并不了解,有人说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吃盐,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下面来了解下吧。详细>>

右心衰竭怎么预防?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功能不全引发的一种复杂的临床综合征,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心力衰竭可分为左心衰、右心衰和全心衰,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性措……详细>>

右心衰竭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右心衰竭多由左心衰竭引起。出现有心衰竭后肺淤血现象可减轻,因此呼吸困难的症状也稍减轻。单纯右心衰竭常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引起,其呼吸困难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