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的饮食和日常保健

2013-11-17 14:28:45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高血压饮食治疗原则为饮食治疗要适量控制热量及食盐的摄入,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利尿排钠,调节血容量,保护心脏、脑、肾脏血管系统功能。所以应该食用低脂、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热量的食物。

一、原发性高血压的饮食注意事项

控制体重

在标准体重范围内,肥胖者应节食减肥,体重每星期减轻1~1.5千克为宜。体重每增加12.5千克,收缩压可上升10mmHg,舒张压升高7mmHg,这说明体重增加,对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大为不利。

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所以高血压病人应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调配饮食时应考虑蛋白质的生理作用,应选生物价值高的优质蛋白,按1克/千克体重补给,其中植物蛋白质可占50%,动物蛋白可以从鱼类、鸡肉、牛肉、鸡蛋、牛奶、猪瘦肉中摄取。

限制脂类的摄入

减少脂肪,限制胆固醇,脂肪供给保证40~50克/天。除菜子油外,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红花油等植物油中均含维生素E和较多的亚油酸,对预防血管破裂有一定作用。如果是同时患高脂血症及冠心病者,更应限制动物脂肪摄入,因为如长期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脑髓、蛋黄、肥肉、贝类、乌贼等,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促使脂质沉积,加重高血压,故摄取胆固醇应控制在300~400毫克/天。

进食多糖类碳水化合物

食用含食物纤维高的食物,如淀粉、糙米、标准粉、玉米、小米等均可促进肠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对防治原发性高血压有利;而食用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均有升高血脂之忧,故应少用。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1。限制钠的摄入,食盐中含大量钠离子,吃盐越多,原发性高血压患病率越高,每天吃10克盐,发病率为10%,而每天吃20克盐的发病率则为20%,限制食盐后血压就会降低。低钠饮食时,全天钠应保持在500毫克,维持机体代谢,防止低钠血症,供给食盐以2~5克/天为宜。

2。钙治疗,钙对于原发性高血压有一定疗效,每天摄取1000毫克,连用8星期可使血压下降,含钙丰富的食物有黄豆及其制品,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韭菜、芹菜、蒜苗等。

摄取足量的维生素C

大剂量维生素C可使胆固醇氧化为胆酸排出体外,改善心脏功能和血液循环。大枣、番茄、芹菜、油菜、青笋叶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对原发性高血压的防治。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应及时补充,以防止维生素缺乏症的产生。

控制饮食

定时定量进食,不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食物种类齐全,营养素比例合理,不挑食不偏食。清淡饮食有利于原发性高血压的防治,油腻食物食用过量,易消化不良,且可发生猝死。

戒烟酒,宜喝茶

卷烟中的尼古丁刺激心脏,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促使钙盐、胆固醇等在血管壁上沉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传统医学认为少量饮酒可扩张血管、活血通脉、助药力、增食欲、消疲劳。长期饮酒则危害大,可诱发酒精性肝硬化,并加速动脉硬化。茶叶中含有多种防治高血压病的有效成分,以绿茶为好。总之,应喝茶戒烟,最好忌酒。

食物选择

1。多吃能保护血管和降血压及降脂的食物。能降压的食物有芹菜、胡萝卜、番茄、黄瓜、木耳、海带、香蕉等。降脂食物有山楂、香菇、大蒜、洋葱、海鱼、绿豆,此外还有草菇、黑木耳、银耳等。尤其是蕈类食物,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对防治高血压病、脑出血、脑血栓均有较好效果。

2。忌口的食物。所有过咸食物及腌制品,蛤贝类、虾米、松花蛋、含钠高的绿叶蔬菜等,烟、酒、浓茶、咖啡,以及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均在禁忌之列。

二、原发性高血压的日常保健:

(1)自我管理:①定期测量血压。1~2周至少测量1次;②定时服用降压药,不随意减量或停药。③可自备血压计及学会自测血压。④老年人防止体位性低血压。

(2)按时就医:血压升高或过低,血压波动大;出现眼花、头晕、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偏瘫、失语、意识障碍、呼吸困难、肢体乏力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调畅情志:

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在工作1小时后最好能休息5~10分钟,可做操、散步等调节自己的神经。心情郁怒时,要转移一下注意力,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来松弛自己的情绪。忌情绪激动、暴怒,防止发生脑溢血。

(4)劳逸结合:

如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要掌握好对自己情绪的调节,注意劳逸结合,争取多休息,避免有害的慢性刺激(如噪音)的影响。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是不适宜的。负重、长跑、搬运重物应予禁止。但轻体力劳动是可以的,长期卧床并无好处。

(5)坚持锻炼:

应坚持打太极拳,练气功,每日早晚各一次,可改善血液循环,减少外周阻力而使血压降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病因有哪些?

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primary hypertension),占总高血压患者的95%以上。不同地区……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分级预防方法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起病缓慢,早期常无症状,可以多年自觉良好而偶于体格检查时发现血压升高,少数患者则在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后才被发现。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