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要做什么检查?

2013-11-17 13:27:52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高血压病(primary hypertension)是指迄今尚未阐明其原因的高血压病,而高血压则明确定义为动脉血压持久升高。因此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关键性特征为动脉血压升高和持久,并且原因未明。那么,原发性高血压要做什么检查呢?如何诊断原发性高血压?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原发性高血压的检查项目:

1。尿常规及肾功试验 可为阴性或有少量蛋白和红细胞,急进型高血压患者尿中常有大量蛋白,红细胞和管型,肾功能减退时常有大量蛋白,红细胞和管型。

2。肾功能减退时尿比重低而固定,酚红排泄率减低,血中肌酐和尿素氮增高,尿素或内生肌酐廓清率低于正常。

3。血浆肾素活性和血管紧张素Ⅱ浓度,两者可正常,增高或降低,亦可测血浆心钠素浓度,常降低。

4.X线检查 左室肥厚扩大,主动脉增宽,延长和扭曲,心影可呈主动脉型改变,左心功能不全时可见肺淤血征象。

5。心电图检查 主要表现为左室肥厚,劳损,此外,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左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图形,并发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则可出现相应心电图改变。

6。超声心动图 二维超声显示早期左室壁搏动增强,合并高血压心脏病时,多见室间隔肥厚,左心室后壁肥厚及左心房轻度扩大,超声多普勒于二尖瓣上可测出舒张的早期血流速度减慢,舒张末期速度增快。

7。眼底检查 可见视网膜动脉痉挛和(或)硬化,严重时出血及渗出,视盘水肿。

8。动脉血压监测 近10多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的诊断新技术,有助于诊断高血压及判定治疗效果。

血压的测量测量血压是诊断高血压和评估其严重程度的主要依据。目前评价血压水平的方法有以下3种。

(1)诊所偶测血压

诊所偶测血压(简称偶测血压)系由医护人员在标准条件下按统一的规范进行测量,是目前诊断高血压和分级的标准方法。应相隔2min重复测量,以2次读数平均值为准,如2次测量的收缩压或舒张压读数相差超过5mmHg,应再次测量,并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

(2)自测血压

采用经国际标准(BHS和AAMI)考核的上臂式半自动或全自动电子血压计在家中或其他环境中患者给自己测量血压,称为自测血压或家庭测压。自测血压通常稍低于偶测血压,其正常上限参考值为l35/85mmHg。自测血压可在接近日常生活的情况下获得多次测量值,从而可提供日常状态下有价值的血压信息,在评价血压水平和指导降压治疗上已成为偶测血压的重要补充,在诊断单纯性诊所高血压和改善治疗的依从性等方面均极其有益。

(3)动态血压监测

一般监测的时间为24h,测压时间间隔为l5-30min,白天和夜间的测压时间间隔宜相同。如仅作诊断评价亦可仅监测白天血压。动态血压监测提供24h中白天和夜间各时间段血压的平均值和离散度,可较为客观和敏感地反映患者的实际血压水平,且可了解血压的变异性和昼夜变化节律性,估计靶器官损害与预后,比偶测血压更为准确。

动态血压监测的参考标准正常值为:24h均值低于l30/80mmHg,白天低于135/85mmHg,夜间低于l25/75mmHg。夜间血压均值一般较白天均值低10%-20%。正常血压波动曲线状如长柄勺,夜间2~3时处于低谷,凌晨迅速上升,上午6~8时和下午4~6时出现两个高峰,尔后缓慢下降。高血压患者的动态血压曲线亦类似,但水平较高,波动幅度较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区别是什么?高血压检查项目是什么?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虽然都是高血压,症状上基本吻合,但两者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就发病因素上来说就完全不同,原发性高血……详细>>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病因有哪些?

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primary hypertension),占总高血压患者的95%以上。不同地区……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