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感染性心内膜炎诊断有标准

2013-11-17 02:19:3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寒战、身体虚弱,病情进行性加重,而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表现较为隐匿,这些病人通常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寒战、肌痛/关节痛、乏力,但临床表现差别很大。

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的心脏表现包括出现新的心脏杂音、原有的心脏杂音突然加重或瓣膜遭到破坏,心力衰竭加重。患者也有可能以胸痛为主诉,原因是胸膜炎、心包炎或冠状动脉栓塞所致的心肌梗死。

心脏以外表现包括栓塞和血管现象。患者可出现没有任何神经定位体征的头痛,也可能发生脑梗死、局灶性脑炎、脑出血或形成真菌性动脉瘤,以及假性脑膜炎,只有少数患者脑脊液培养为阳性。有时可出现栓塞性梗死,引起胁肋部或左肩部的局部疼痛,若还存在脓肿尤其是有脾脓肿时,进行辨别比较困难。临床上发现许多部位易发生栓塞,但时间越长,尸检则越不容易发现这些栓塞。

其它的血管现象有瘀点、瘀斑、片状出血、Osler结节、Janeway损害、杵状指(趾)等。

诊断检查:

(一)病史采集要点

1、发热的性质,持续时间,全身毒血症表现。

2、是否伴随心力衰竭症状,如浮肿,黄疸;心悸,气促,呼吸困难等。

3、是否存在中枢性或者外周栓塞表现,如偏瘫、失语,腰痛、血尿,胸痛、咯血、气急,肢体发冷、皮肤苍白等表现。

4、新近是否有接受介入性或牙科手术、器械榆查等病史,是否存在药瘾,静脉注射毒品习惯。

5、是否有心脏基础疾病,如风湿性心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等。

(二)临床表现

1、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起病往往突然,伴高热、寒战,全身毒血症症状明显,常是全身严重感染的一部分。

2、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多数起病缓慢,有全身不适、疲倦、低热及体重减轻等非特异性症状。少数以并发症形式起病。发热最为常见,热型以不规则热者为最多见,可为间歇热或弛张热,伴有畏寒和出汗。70%-90%的患者有进行性贫血,有时可达严重程度。病程较长者常有全身疼痛。

(三)体格检查要点

1、一般情况注意发热,面色苍白,体重减轻,乏力,脾大等全身感染表现。

2、局部检查重点注意杂音心脏,心衰体征。

(1)是否有新出现的心脏病理性杂音,或者原有的心脏杂音性质发生改变。

(2)E注意左右心力衰竭体征及心律,大常表现

3、全身检查①免疫复合物性微血管炎,微栓塞或细菌性栓寒表现。是否有颈、胸、口腔、眼结膜瘀点。指甲下条纹状出血,杵状指趾,指趾末节腹面、足底、大小鱼际处紫红色Osler结、手掌和足底无痛性Janeways结。视网膜出血病灶表现Roth点。②注意动脉栓塞表现·如脑、肾、脾、肺、冠状动脉、肠系膜及肢体动脉栓塞体征。

(四)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血培养: 对感染性心内膜炎进行恰当治疗的关键性资料获自血培养的结果包括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故应尽可能快获得其血培养结果,即使患儿感觉良好而且没有其他体检发现时也应如此。在认真准备静脉穿刺部位后,分隔几小时采集3~5个样本。并注意皮肤防止污染,在90%的心内膜炎病例中,其病原微生物都是在前两次血培养中发现的。当怀疑是心内膜炎时,应当通知化验室,血样应置于增菌培养基中培养,并要长于常规时间(大于7天),以期发现那些在营养方面不足和要求苛刻的细菌或真菌。患者在作血培养之前就已用过抗微生物药物治疗,则可使血培养的阳性率降至50%~60%。因此如果患者已接受过抗微生物治疗,那么应通知微生物实验室以采用更为先进的方法来发现病原微生物。约10%病儿血培养为阴性。可供培养的其他部位包括皮肤病变、尿液、滑液、脓肿以及有脑膜炎时的脑脊液。

(2)一般化验检查:红细胞、血红蛋白下降,白细胞计数增高或正常、核左移,可出现蛋白尿和镜下血尿等。

(3)血清免疫学检查:可出现C反应蛋白阳性,γ一球蛋白血症、低补体血症,98%免疫复合物试验阳性。

2.X线检查胸部X线可能是正常的,或表现出充血性心力衰竭或者瓣膜性心脏病的其他表现,来自三尖瓣赘生物的脓毒肺脓肿引起多发小片状高密度阴影。

3、心电图

一般无特异性。在并发栓塞性心肌梗死、心包炎时可显示特征性改变。在伴有室间隔脓肿或瓣环脓肿时可出现不全性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支传导阻滞和室性早搏。

4、超声心动图 重要性仅次于血培养。近年来,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查可准确探测到大于2mm赘生物的部位、数量、大小、形态,可了解心瓣膜损坏的情况、心脏大小及心功能,可观察药物治疗的效果及判断预后。由于大于lcm的病变和真菌性团块对栓塞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还可以用于预告栓塞性并发症。赘生物检出率为60%~80%,小于2mm的赘生物很难被发现,故没有赘生物并不能排除心内膜炎,在疾病的早期或在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常常见不到赘生物。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于经胸超声心动图,可选择使用以增强诊断心内膜炎的能力。

(五)进一步检查项目

1、计算机化X线断层显像(CT)或螺旋CT及磁共振显像(MR1)对怀疑有较大的主动脉瓣周脓肿时有一定的诊断作用。

2、CT和MRI检查有助于对栓塞性脑梗塞,脑出血,脾栓塞、脾脓肿以及其他

(六)临床指标

小儿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诊断标准(试行):

1、主要指标

(1)血培养阳性:分别2次血培养有相同的感染性心内膜炎常见的微生物(如草绿色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等)。

(2)心内膜受累证据: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查心内膜受累证据,有以下超声心动图征象之一:①附着于瓣膜或瓣膜装置,或心脏、大血管内膜、或植人工材料上的赘生物;②心内脓肿;③瓣膜穿孔、人工瓣膜或缺损补片有新的部分裂开。

(3)血管征象:重要动脉栓塞,脓毒性肺梗死,或感染性动脉瘤。

2、次要指标

(1)易感染条件:基础心脏疾病,心脏手术,心导管术,或中心静脉内置管。

(2)较长时间的发热(≥38℃),伴贫血。

(3)原有心脏杂音加重,出现新的反流杂音,或心功能不全。

(4)血管征象:瘀斑、脾大、颅内出血、结膜出血、镜下血尿或Janeway斑。

(5)免疫学征象:肾小球肾炎、Osler结、Roth斑、或类风湿因子阳性。

(6)微生物学证据:血培养阳性,但未符合主要指标中的要求。

(七)病理学指标

1、赘生物(包括已形成的栓塞)或心内脓肿经培养或镜检发现微生物。

2、存在赘生物或心内脓肿,并经病理检查证实伴活动性心内膜炎。

(八)鉴别诊断:

1、发热为主要表现者,注意与伤寒,结核,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肺炎,肿瘤,胶原性疾病等鉴别。

2、神经,精神性疾病为主要表现者,注意与动脉硬化所致脑血栓,脑出血,精神改变鉴别。

3、发热,心脏杂音,栓塞者注意与心房黏液瘤鉴别。

4、发热,有风湿性心脏病史者注意与风湿活动鉴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病因

传统上感染性心内膜炎分为急性和亚急性。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指有严重全身中毒症状,在数日至数周内发展为瓣膜破坏和少数迁徙性感染:而亚急性感染……详细>>

感染性心内膜炎治疗详解

感染性心内膜炎术钱使用有效的抗生素。病人应该卧床休息,给予丰富的营养食物。术后应提高病人营养状况,间断输少量新鲜血液,血浆,白蛋白等。感……详细>>

怎样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疾病?预防心内膜炎的基础心脏

感染性心内膜炎指出微生物(细菌、真菌和病毒、立克次体等)直接感染心脏内膜面引起炎症并伴赘生物形成。赘生物内部有非常数量的微生物及比较少的……详细>>

感染性心内膜炎治疗详解

感染性心内膜炎术钱使用有效的抗生素。病人应该卧床休息,给予丰富的营养食物。术后应提高病人营养状况,间断输少量新鲜血液,血浆,白蛋白等。感……详细>>

感染性心内膜炎治疗详解

感染性心内膜炎术钱使用有效的抗生素。病人应该卧床休息,给予丰富的营养食物。术后应提高病人营养状况,间断输少量新鲜血液,血浆,白蛋白等。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