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包积液要如何来进行检查?

2013-11-16 22:24:33      家庭医生在线

积液是需要通过检查方能发现的一种常见的临床表现。心包积液是诱因很多,因此检查心包积液时需要做实验室检查、超声心电图及心血管造影相结合才能确诊。心包积液因为心包内部液体增加的体现,相关于内部检查有血清球蛋白、浆膜积液蛋白等分析。

心包积液的检查方法有:

一、实验室检查

1、血清球蛋白(G,GL0) 血清球蛋白是多种蛋白质的混合物,包括含量较多具有防御功能的免疫球单板和补体、多种糖蛋白、金属结合蛋白、多种脂蛋白、酶类等。球蛋白的含量一般有总蛋白减去白蛋白得到。

2、乳酸脱氢酶(LDH,LD) 乳酸脱氢酶是一种糖酵解酶。乳酸脱氢酶存在于机体所有组织细胞的胞质内,其中以肾脏含量较高。

3、浆膜腔积液葡萄糖 浆膜腔积液葡萄糖定量指检测积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以区别漏出液和渗出液。

4、浆膜腔积液蛋白 浆膜腔积液蛋白指检测积液中的蛋白质含量。测定方法与血液中蛋白质测定方法相同。

二、抗体病理检查

1、抗心磷脂抗体(ACA) ACA能干扰磷脂依赖性的凝血过程,与血栓形成、血小板减少、反复自然流产等有密切关系。

2、抗心肌抗体(AMA) 由于心肌受损后释放出心肌抗原刺激机体产生的自身抗体,这些抗体与心脏结合可导致新的免疫性损伤。

3、载脂蛋白B(ApoB) 载脂蛋白B100主要在肝脏合成,是除了高密度脂蛋白以外的其他脂蛋白的主要结构蛋白,可转运脂类到肝外组织。

4、D二聚体(DD) 血浆D二聚体测定是了解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的一个试验。本试验的影响因素很多,结果判断时须加以考证。

三、辅助检查

1、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 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用于分析心壁厚度、运动速度、幅度、斜率及瓣膜等高速运动的轨迹和血流方向、血流性质。

2、胸部CT检查 胸部的CT检查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对胸部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

3、心血管造影 心血管造影是诊断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特殊检查方法,有一定的危险性,需严格掌握指征。

4、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 PET中文译名为“派特”,是一种非创伤性的用于探测体内放射性核分布的影像技术。其全称中的“正电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积液的诊断与检查

临床多通过常规X线胸片检查发现心影增大,再经UCG和全身系统检查,以及病因学检查,排除特异性病变如结核性心包炎,风湿性心包炎等之后可诊断……详细>>

心包积液的X线检查

心包积液尚缺乏精确而统一的定义。一般以符合下列特征者归入本病:①存在大量的心包积液,并已由超声心动图证实;②心包积液量在观察期基本保持稳……详细>>

心包积液的病因是什么?心包积液该如何诊断?

心包积液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临床现象,由于心脏外围有一层保护膜,膜内一般都有一定的液体充当润滑剂,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疾病出现的时……详细>>

如何对心包积液进行护理?

”心包积液”的护理一直是很多心包积液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专家指出,心包积液多为慢性的心包积液,因为需要长期的自我保健,才能预防做到早……详细>>

心包积液的病因和检查方法

包括肿瘤(尤其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纵隔肿瘤等)、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等)、心脏损伤或大血管破裂、内分泌代谢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