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包炎患者的饮食调养和护理

2013-11-16 16:40: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包是包心脏外面的一层薄膜,心包和心脏壁的中间有浆液,能润滑心肌,使心脏活动时不跟胸腔摩擦而受伤。心包可因细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学等因素而发生急性炎症反应,称为心包炎。常系全身疾病的一部分或由邻近组织病蔓延所致。按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心包炎两类。

心包炎的治疗

急性心包炎的治疗包括对原发疾病的病因治疗、解除心脏压塞和对症治疗。胸痛应子对症治疗,必要时可用吗啡类镇痛药。化脓性心包炎除用抗生素外,需施行心包引流术。如出现急性心脏压塞的征象,应立即进行心包穿刺并留置导管引流。

缩窄性心包炎一旦确诊,一般均应该积极进行心包切除治疗,这是消除心脏受压唯一有效的方法。对于全身情况不佳或有活动性结核病的患者,术前要进行积极的内科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进行手术。危重病人经内科治疗效果不理想者,要急诊手术。高龄、有严重全身系统疾病,心脏、肝脏和肾脏发生不可逆功能损伤的患者为手术治疗禁忌。

心包炎患者的病情观察

1、急性心包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前区尖锐的剧痛或沉重的闷痛。可放射至左肩,疼痛可随呼吸或咳嗽加剧。应十分重视患者的主诉并及时给予处理。

2、呼吸困难为急性心包性渗液时最突出症状,为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最主要症状。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患者呼吸频率及节律,及时与医师联系。

3、当患者出现心脏填塞征象时可出现静脉压升高,动脉压降低,严重者可出现休克。由于渗液积聚还可出现体循环瘀血征,如肝-颈回流征阳性、胸腹水,面部及下肢浮肿。常有奇脉,并注意有无心律失常发生。

心包炎患者的饮食调养

1、给予高热量饮食。高热量饮食是在平常饮食基础上,另外供给高的碳水化合物食品以增加热量。一般在三餐基本饭食以外,可在上、下午或晚间各加点心一次。有条件的可采用牛乳、豆浆、藕粉等甜食,另加蛋糕、面包、饼干之类。

2、给予高蛋白饮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分为豆类、山产类、动物内脏、肉类、家禽类、水产类、蛋类等。一般来说,一块像扑克牌大小的煮熟的肉约含有60-70克的蛋白质,一大杯牛奶约有16-20克,半杯的各式豆类约含有12-16克。所以一天吃一块像扑克牌大小的肉,喝两大杯牛奶,一些豆子,加上少量来自于蔬菜水果和饭,就可得到大约120-140克的蛋白质,足够一个体重60公斤的长跑选手所需。若是你的需求量比较大,可以多喝一杯牛奶,或是酌量多吃些肉类,就可获得充分的蛋白质。

3、给予易消化的饮食。易消化的食物有:青菜,豆腐,绿豆粥,鲜奶,各类蛋,鱼,瓜类,像冬瓜,丝瓜,苦瓜,水瓜,黄瓜,还有西红柿,白菜之类的等等。助消化的食物肯定易消化,如山楂,箩卜,汤菜等。

4、如果心包炎伴有水肿的患者还应给予低盐的饮食。

心包炎患者的护理注意事项

心包炎患者可有发热、盗汗、咳嗽、咽痛,或呕吐、腹泻等情况。心包很快渗出大量积液时可发生急性心脏填塞症状,心包炎患者胸痛、呼吸困难、紫绀、面色苍白,甚至休克。还可有腹水,肝肿大等症。

对此,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遵医嘱给予利尿剂、强心药等治疗,并观察疗效、准确记录24小时出人量。

2、指导病人饮食,以低钠食物为主。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水肿者应限制钠盐摄人。

3、加强个人卫生,预防各种感染。

4、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炎护理

急性心包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前区尖锐的剧痛或沉重的闷痛。可放射至左肩,疼痛可随呼吸或咳嗽加剧。应十分重视患者的主诉并及时给予处理。详细>>

警惕心包炎是肿瘤前兆 心包炎饮食注意事项

心包炎是一种什么病?心包炎是一种以胸痛、肝大、呼吸困难、面色苍白为临床表现,以细菌感染、肿瘤、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尿毒症、外伤、放射……详细>>

心包炎的症状?什么是结核性心包炎?

心包炎主要也就是心包部位出现炎症而导致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与其他的炎症疾病有着相同的症状,主要也就是导致患者发热无力,并且会有身体不适的……详细>>

心包炎疾病患者如何进行治疗?心包炎患者的手术治疗

心包炎的疾病患者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心包炎的患者来说因为发病的原因不同,我们在临床操作上给予患者的护理和治疗,也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但……详细>>

心包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发热和胸痛是急性心包炎的常见症状。典型的胸痛发作时可以放射到左肩,有时可向左上肢放射。这种疼痛常与心肌梗死的疼痛相似,不过疼痛可在平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