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深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静脉血栓需要做什么检查?

2013-11-15 16:50:37      家庭医生在线

静脉血栓形成能做什么检查呢?一般而言有以下六项。

1、上行性静脉造影 可了解血栓的部位和范围病人仰卧,取半直立位,头端高30~45o先在踝部扎一橡皮管止血带压迫浅静脉。用12号穿刺针直接经皮穿刺入足背浅静脉,在一分钟内注入40%泛影葡胺80~100ml在电视屏幕引导下,先摄小腿部X片,再摄大腿及骨盆部X片注射造影剂后,再快速注入生理盐水,以冲洗静脉管腔减少造影剂刺激,防止浅静脉炎发生。造影X线片常显示静脉内球状或蜿蜒状充盈缺损或静脉主干不显影,远侧静脉有扩张,附近有丰富的侧支静脉均提示静脉内有血栓形成。

2、静脉压测量 用盛满生理盐水的玻璃测量器连续针头穿刺足或踝部浅静脉或手臂浅静脉,测得静脉压。其数值需与健侧静脉压对照这种检查用于病变早期侧支血管建立之前,才有诊断价值。

3、血管无损伤性检查法近年来对诊断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检查法有很大进展采用血管无损伤性检查法,包括放射性纤维蛋白原试验、超声波检查电阻抗体积描记法等。放射性纤维蛋白原试验对检查小腿深静脉血栓较敏感,超声波检查对检查髂股静脉血栓形成最有价值如采用上述两种检查法,诊断尚难明确,仍需作静脉造影至今尚无一种无损伤检查法可完全替代传统的静脉造影。不断探索和完善无损伤检查法,乃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4、放射性纤维蛋白原试验 1965年Atkins首先应用于临床其原理是125碘标记人体纤维蛋白原,能被正在形成的血栓摄取、形成的放射射性可从体表上进行扫描。这种试验操作简单,正确率高特别是可以检出难以发现的较小静脉隐匿型血栓。因此这可作为筛选检查。

5、超声波检查 它的频率随被测物体波移动速率而改变血液中的红细胞作为反射物,当超声波束穿过流动的血液时,其频率将随血流速度而改变检查时,将超声探测仪的探头,放在下肢较大静脉的体表位置上如股静脉、髂外静脉、中段股浅静脉腘静脉和胫后静脉。当血液通过时发出声响,无血流时声响消失这是一种简便的诊断方法,可反复检查。

6、电阻抗体积描记法,能阻碍下肢静脉血回流,使小腿血容易增加;呼气时静脉血重新回流,下肢血容量恢复常态。电阻抗体积描记法可以测出小腿容量的改变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人,深呼吸时,小腿血容量无明显的相应改变Kakkar指出,这种检查可以正当正确地诊断较大静脉的血栓形成,但对小腿较小静脉的血栓形成效果并不满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初期的症状有哪些?查静脉血栓挂什么科?

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的周围血管病,血液流动缓慢、血管壁损伤及血液呈高凝状态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因疾病长期卧床的患者、妊……详细>>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检查诊断

下肢静脉血栓是指下肢静脉血管内形成血栓后患肢早期出现疼痛肿胀皮肤青紫浅静脉栓塞时沿受损静脉可摸到一条有压痛的条索状物;后期足背胫后动脉搏……详细>>

他汀或能预防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如何预防

近期,英国莱斯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他汀对于预防静脉血栓的出现和复发具有一定作用。研究者对10万余名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详细>>

深静脉血栓日常如何预防?防深静脉血栓注意啥

深静脉血栓危害很大,深静脉血栓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痛苦。深静脉血栓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周围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详细>>

深静脉血栓该如何护理 深静脉血栓8个护理要点

深静脉血栓是一种血液非正常的情况下在深静脉凝结导致静脉回流障碍的疾病。若是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或高凝状态,导致患者身……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