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高血压老人散步有两要求 五招预防高血压真管用

2013-11-19 09:31:56      家庭医生在线

散步是老人常用的锻炼方式。看似很简单,其实有大学问,老人身体状况不同,选择的散步方式也应略有差异。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时间和运动量,才能使锻炼更有针对性。

高血压老人如何散步?

患高血压别选早晨。心血管不好或患高血压的老人散步时,不要背着手、驮背,最好挺胸抬头,尽量全脚掌着地,微微收腹,自然摆臂,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正常功能。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急,避免血压升高。另外,一般一天中,早晨老人的血压最高,傍晚相对稳定,因此最好晚饭后散步。

患冠心病步速要慢。患冠心病的老人应多留意心率。散步的合适心率为每分钟不超过“170-年龄”。如65岁的老人,170减65等于105,则他走路时的心率应保持在105次左右,最高别超过125次/分钟。因此,患冠心病的老人散步速度一定要慢,以免心律失常。运动时出点汗,呼吸顺畅,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建议结伴而行,随身携带药物,以防出现危急情况。

患糖尿病不能饿肚子。饿肚子散步容易导致低血糖,患糖尿病的老人最好在饭后30分钟或1小时散步。另外,宜缓不宜急,应按照平时的步速散步,一秒钟一步或两秒钟三步即可,以身体发热、微出汗为宜,每次散步15—40分钟,每天1—2次。

五招预防高血压真管用

方法一: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无症状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对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儿童起就应定期检查血压。正常小儿的收缩压=年龄x2+80( mmHg)舒张压为收缩压的3/5—2/3学龄儿童正常最高值120/80mmHg(12/0.7kPa)。对无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40岁起应定期测量血压,有的高血压病人可维持10—20年无症状,一旦发现已是2级以上。

方法二:限盐许多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克,这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克盐。

方法三:戒烟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mmHg。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方法四:控制体重超重给机体带来许多不良作用。胖人的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而降低体重则可使血压正常化。有人对中度高血压进行5—10年的观察,发现平均体重下降5%,可使2/3依靠药物降压的病人停止服药;降低体重还可明显减少降压药的剂量。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减肥的主要方法。

方法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放松紧张情绪缺乏体育锻炼易使脂肪堆积,体重增加,血压升高。体育锻炼还可使紧张的精神放松,慢跑、快步行走、游泳、骑自行车、爬山、跳健身舞、扭秧歌等均对稳定血压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年高血压护理有学问 老人高血压运动有要求

因为日常生活的饮食或者是其他因素,现在年轻人患有高血压的的情况急剧增高。很多年轻人总认为年轻体力壮,并不在意,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一……详细>>

高血压老人疲劳别洗澡 高血压老人洗澡注意4点

夏季到了,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年轻人百无禁忌,那么老人在夏天洗澡时,该注意什么呢?据报道,每年有近10%~20%的高……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高血压的四大危害

高血压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而老人患了高血压危害会更大。老人患有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及眼睛造成危害。因此老人要积极护理自己的身体,保……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求在于什么?

高血压发病后,高血压饮食有没有要求呢?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多发疾病,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患病后高血压患者不仅会十分痛苦。此外,高血压一旦……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