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中医未病先防心失常 常听音乐治疗效果好

2013-10-18 03:26:5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注重未病先防,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对心律失常的预防,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1)保持精神愉快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

七情之中,唯有喜属于良性刺激,喜为心志,笑为心声,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健康是有好处的。若长期忧郁、恐惧、悲伤、忧愁,则易气机失调而致病。

故应做到少私寡欲,养心敛思,处世达观,消除嫉妒,加强道德修养,舒畅情志,宜移情易性,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

(2)选择适当的居住环境

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统一体,生活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影响重大。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

(3)有合理的起居作息

起居有常是养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起卧有时,生活规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

衣着调摄与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着衣制装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并掌握适度,使其具有防护、保健作用。

(4)劳逸适度

劳逸适度是保证机体气机通畅,血脉调达,五脏安和的重要环节。贪逸无度,过度劳累,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而致病。因此,应做适当的体育锻炼。

(5)饮食适宜

饮食要全面调配,因人而宜,五味调合,营养全面。就餐注意定时、定量、卫生,注意避免过度油腻、厚味、生冷。多食益气养血、益心气、养心阴的食品,如小米,大枣,鸡蛋,红糖,龙眼,胡桃,鱼等。同时戒烟酒。

如何听音乐治疗心律失常

音乐的曲调、节奏、旋律、响度不同,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兴奋、镇静、止痛和降压等作用。因此,作为治疗性的乐曲,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择。音乐治疗机理之一就是音乐可以改变人类的情绪和行为。音乐所引起的情绪随乐调、节奏、旋律、节奏、布局、谐声及音色等因素而异。每个乐调都可表现一种特殊情绪,不同曲调、节奏、旋律、谐声引起的生理效应是不同的。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快速和愉快的乐曲可以使肌肉增加力量;音调和谐,节奏徐缓的乐曲可以使呼吸平稳;音乐优美的歌曲或悦耳动听的器乐曲可以调节植物神经,使大脑得到休息,帮助人们解除疲劳。

因此,音乐治疗的配方选曲极为重要。音乐处方亦应根据不同疾病及患者的民族、地区、文化程度、爱好情趣、欣赏水平、性格因素等来确定,且不宜长时间单用一曲,以免久听生厌,而应选择情调、节奏、旋律等方面和谐、协调的多支乐曲。

心律失常患者大致可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及缓慢型心律失常。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患者应选用情调悠扬、节奏徐缓、旋律清逸高雅、风格娟秀的古典乐曲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音乐为好。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则应选用情调欢悦、节奏明快、旋律流畅、音色优美的乐曲或歌曲。

推背可防治心绞痛心律失常

推拿前先找准患者背部的两条经络,即脊柱正中的督脉和督脉两旁1.5寸的膀胱经。操作者先用手掌的掌根沿着两条经络,从上往下推按五遍。重点点按厥阴俞、心俞(第四、五胸椎棘突旁开1.5寸),以及下面的膈俞、脾俞、胃俞、肾俞,每个穴位点按1分钟。最后用掌根上下来回推搓两条经络,搓到发热为止。有提振阳气、疏通经络的作用,对防治心绞痛、心律失常有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未病先防心律失常 做好九个细节保健康

中医注重未病先防,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对心律失常的预防,应从以下几点入手。详细>>

音乐缓解心律失常 音乐治疗配方选曲极为重要

音乐的曲调、节奏、旋律、响度不同,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兴奋、镇静、止痛和降压等作用。详细>>

戒烟戒酒能预防心失常 未病先防五大工作

人们只有浅显的意思,知道吸烟喝酒对人体不好。其实吸烟、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危害极大,可进而影响窦房结及其传导系统,引发心律失常。所有说戒烟、……详细>>

良好睡眠改善心律失常 听音乐治疗心律失常

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好处的。良好的睡眠,让人很有精神。还有美丽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学会做好护理是很关键的。美丽……详细>>

中医剖析心律失常病因 防心律失常应怎么做?

正常心脏以一定的频率产生有规律的收缩。其收缩的冲动起源于窦房结,并以一定的传导速度和顺序下传到心房、结间束、房室交界(房室结)、房室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