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从饮食入手控制高血脂 三种食物效果好

2013-09-04 18:22: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三高当中最顽疾的疾病之一,没有真正100%有效的高血脂治疗药物,最好的办法就是靠调节高血脂饮食。研究表明,高血脂症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心脏猝死的危险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给自己降血脂。

1、苹果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

2、绿豆芽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3、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每天快走1小时可防高血脂

美国心脏病协会指出,美国2/3的女性猝死就是因为冠状动脉疾病。

如果女性能多参加运动,上述不良情况就可以避免。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所有运动中,快走是更年期女性最应坚持、效果最佳的运动。所谓快走,即在12分钟内走完1公里。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72488名40~65岁的女性进行了长达26年的追踪研究。他们发现,每天坚持快走的女性,没有人突发中风或患上心脏病,高血脂等。研究人员指出,中老年女性每天快走45分钟到1小时,那么其中风的几率可以减少40%。每天快走30~60分钟,其预防中风的效果与慢跑、打网球、骑脚踏车等较激烈的快节奏运动是相同的。另外,这对预防糖尿病、骨质疏松以及某些癌症都具有良好的效果。

虽然运动可以预防高血脂,但只能对于初期的高血脂患者有效,对于患病时间较长、程度较重的更年期女性来说,不仅要进行运动,还要及时服用降脂药物进行有效的治疗

控制高血脂 从饮食入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高血脂的困扰。很多患者为了控制血脂的上升,不得不采取每天服用药物来控制,但长期吃药肯定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还不少花钱,那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控制血压的上升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主食:轻体力活动的成年女性和青年男性,每天需要量大约为250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男性每天需要量大约为350克。各种米、面、杂粮等可以任意选择,但要尽量避免吃油炸食品和各种甜点心。

肉类食物:轻体力活动的成年女性和老年男性每天需要量大约为100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男性每天需要量大约为150克。需尽量选择瘦猪肉、牛肉、羊肉、鱼和去皮禽肉,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和家禽皮。

蛋类:每周1-4个。

奶类:每天250克。牛奶酸奶均可。

食用油:每天不超过20克。应选择植物油,尽量避免动物油。

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需要400-500克。

盐:每天的食用量不超过6克(咸菜尽量少吃)。

豆类:尽量经常吃豆类食品。每天可在干豆30克,豆腐150克或豆腐干45克中选择一种。尽量避免吃油豆腐和素什锦。

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示:高血脂的患者想要得到康复,惟一的途径就是注意饮食习惯,改变自己过去饮酒、大鱼大肉的习惯,合理均衡营养,你的血脂很快就可以降下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饮食:三种食物降血糖效果好

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食物都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有高血糖症状的朋友们不妨多吃一些。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这些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希望能帮……详细>>

腿肚常抽筋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可从饮食入手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高血脂的用药需谨慎 高血脂怎么用药效果好?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享受值也就越来越有要求,特别是对于餐桌上的食物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相对很多人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疾病。其中,高血……详细>>

老年高血脂怎么护理?高血脂的护理三种方法

高血脂一般容易发生在肥胖患者的身上,大部分人都想着去减肥,来限制自己的高血脂发展,现在这个社会发生高血脂病情的患者越来越多,因此,所有的……详细>>

控制高血脂要有“尺度” 多吃苹果防高血脂

高脂血症(血脂异常症)是现代医学名词,可以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