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多吃活血食物保血管 守护心脏饮食有禁忌

2013-10-01 06:44:55      家庭医生在线

河里的泥沙堆积在河床,会导致河道淤塞。人的血管也一样,如果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流迟缓或血管壁不光滑,就会导致淤血阻滞、血管狭窄或闭塞。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须调节饮食,加强锻炼,控制危险因素,防止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下面就给大家说说生活总有哪些食物能帮助我们活血吧。

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栓、降血脂、抗脂质过氧化,从而降低血液黏稠度、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通畅,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黑木耳还有较强的吸附作用,有利于将体内的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

洋葱:辛温,归肺、肝经。洋葱有温阳活血的作用,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洋葱含有的前列腺素A,是较强的血管扩张剂。它含有的葱蒜辣素,能抗血小板聚集,因而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与血液黏稠度,并降低血压。

生姜:性温,味辛。姜有促进血液循环、健脾和胃、杀菌解毒的作用。研究表明,生姜能降低胆固醇、血糖、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脑血管梗塞。

大蒜:《本草纲目》里说,大蒜“其气熏烈,能通五脏、达诸窍……”大蒜素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凝、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还能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

黄酒:甘、苦、辛,温,入心、肝、肺、胃经,有通血脉、御寒气、行药势的功效。《医林纂要》里说它“散水,和血,行气,助肾兴阳,发汗”。《本草纲目》说:“老酒,和血养气,暖胃辟寒;烧酒,消冷寒气,燥湿痰,开郁结”。不过,阴虚、失血及湿热重的人忌饮。

醋:味酸苦、性温,归肝、胃经,有活血散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疗疮的功效。《本草求真》里说:“醋主敛,故书多载散淤解毒,下气消食。”用于淤血所致胃腹疼痛、食欲不振、吐血、便血。但外感者忌食,且不宜与茯苓同吃。

玉米油:玉米油内含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必需脂酸,对于调节血脂、软化血管、防止血栓形成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玉米油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对于清除氧自由基、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也有一定作用。

鱼:无论是深海鱼、浅海鱼,还是淡水鱼,都含有对抗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的EPA、DHA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因此吃鱼有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功效。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多种活血化淤的成分。果胶,可降低胆固醇;黄酮素,有抗凝作用;籽粒周围的黄色胶状物质含番茄因子,能防止血小板聚集,维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改善血液循环。

山楂: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食鉴本草》里说,它能“化血块,气块,活血”。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散淤的功效,所含的黄酮类物质能舒张外周血管,具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并能扩张冠状动脉、降脂、强心。

如果你有头痛、头晕、失眠、健忘;胸痛、胸闷、心悸;肢体发凉、麻木、疼痛等问题,那么你就需要吃上面的这些能有效帮助你活血的食物了。

守护心脏健康 远离冠心病的饮食禁忌

我们知道很多的疾病都是和饮食有关系的,而冠心病就是比较明显的一个疾病的,所以我们在治疗冠心病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养和禁忌,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保证我们的健康,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冠心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吧。

首先,应该禁食高脂肪、油腻、厚味的食物。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坚持“三低二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

其次,患有冠心病应该多食动物的内脏、脑子、脊髓及蛋黄、鱼子和多种贝壳类等高胆固醇食物,以及高脂肪饮食都会加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此外,血脂升高,会使血液粘稠而导致血液运行缓慢,容易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再来,冠心病患者应戒烟限酒。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循环系统有直接损害作用,可导致人体的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患者应严格戒烟限酒。

最后,暴饮暴食及大量饮用兴奋性饮料对健康也很不利。暴饮暴食会使消化道的血运加强,导致心肌供血供氧量相对不足,并会使胃肠道压力上升、充血。血糖、血脂增加、血液粘稠、流动缓慢,引起心肌缺血缺氧。

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习惯

研究表明我们身体的很多的疾病其实都是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其中心脑血管一类的疾病,更是因为我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习惯有哪些呢?

1、多荤少素。长期大量地摄入高脂饮食,特别是畜肉、蛋黄、奶油、动物内脏等,会升高体内胆固醇和甘油(油食品)三酯的水平,导致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许多人以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应把原先生活贫困的“口福”补回来,食必肥甘,吃必“尽兴”,因而对粗粮、蔬菜不悄一顾。殊不知,这正好给心血管病安营扎寨大开了方便之门!当然荤不可不吃,但必须控制摄入量,正确选择食品种类。一般人每天进食3份高蛋白食品足矣;每份指瘦肉50克,或大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鱼虾鸡鸭100克,其中又以鱼类、去皮家禽及豆制品为佳。

2、多酒少茶。饮酒是现代人应酬交际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大量饮酒可使冠心病死亡率增高。因为酒精一是可以直接升高血压;二是可提供高热量,刺激脂肪组织,导致脂肪堆积;三是能抑制脂蛋白脂肪酶活力,促使肝脏合成脂蛋白增加,升高血甘油三酯。相反,多饮茶特别是新鲜绿茶,对预防心血管病大有裨益,因为其中的茶多酚有强烈的抗氧化作用,另外还可促进多余胆固醇自肠道排泄。

3、多盐少水。食盐即氯化钠,钠摄入过量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每天超过8克者危险性更大。研究发现,在每日盐摄入量低于3克的人群中平均血压低,且随年龄的增长血压也无明显升高趋势。我国广东人膳食口味淡,其高血压发病率明显比北方高盐地区低。如已习惯于“咸”味,建议在妙菜起锅时再放盐。这样“咸味”足而实际放盐少,因为此时食盐未渗透于食物内。另外,应多饮白开水,以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和机体内毒素排泄,不爱喝水的人血粘稠度高,进入中年之后容易发生心脏病。

4、多精少粗。有的人对膳食过于讲究,以为越精细、越美味越好,结果主食选精心精面,菜肴以肉类为主,喝水必啤酒饮料!这样做不但易于造成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还加大冠心病发病危险。而膳食纤维则能有效降低血脂,减少冠心病风险。特别是蔬菜、薯类和其他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粘蛋白,能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预防动脉硬化。另外,它们还有助于减肥和预防结肠癌,因此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米粗面,多吃薯类副食。

想必很多人都是有上面这些心脑血管疾病的,这些疾病在很大的程度上都影响着我们健康的,所以我们要在饮食注意,尽量的改变这种饮食习惯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血管应该多吃哪些食物?这些食物能够让血管更年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更多人更容易患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为了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在平时一定要多吃,能够起到保护血管……详细>>

保护血管多吃黑豆,哪些食物对血管好?

虽然说很多朋友对于血管不怎么了解,但是血管却是身体各个部分的通道,如果说身体的各个器官和组织之间需要相互连接的话,肯定少不了血管的帮助,……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冬季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因为我们的心脏在冬季非常脆弱。保护心脏的食物有哪些?其实这些食物就……详细>>

西红柿能保护血管?老年人常吃6种食物能保血管健康!

中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要时刻警惕身体上的一些信号,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扼杀心血管疾病,……详细>>

保护心脑血管注意防寒保暖 心脏病的饮食禁忌

冬季气候多变,温度的骤变很容易刺激心脑血管使其发病,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如果没有及时做好缓解工作很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