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常锻炼 患者也需控制心率

2013-09-17 09:22:45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对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如何做好心血管疾病预防是很多老人需要知道的。不管是心血管、心脏病,懂得生活,学会放松,切忌人生年轻时用身体换名利,老来再拿钱买健康。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健康饮食。注意食物多样性,均衡性,多食五谷杂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多吃三黑(木耳、黑豆、黑米),多食醋,多凉拌,有条件的要多吃些野菜,少吃油炸食品,少吃猪牛羊肉,少吃动物类油脂,少吃盐和蔗糖,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不管冬季夏季都应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冬季天寒,天气变幻无常,是心脑血管疾病易发时间,应当注意保暖,夏季燥热,气压低,湿度大,汗如雨下,切忌受风,勿要贪凉,冷食亦当适度。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很多时候,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而对心脏瓣膜病却知之甚少,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是老年人特有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隐蔽容易被患者忽略。但是,一旦老年人出现心脏瓣膜病就非常的严重,发病率较高,对他们的生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需要及时的预防和治疗。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 老年人钙化性心脏瓣膜病是引起老年人心力衰竭和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很大部分患者还会并发冠心病。老年人钙化性心脏瓣膜病变进展缓慢,患者有时表现为乏力、疲累等不适感,有时可无症状发现,容易和其他的疾病症状混淆,被人忽视,这也是该病危险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一旦出现该病,需要及时的治疗,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需时常锻炼,心理健康。学会自控,精神饱满,情绪乐观,稳定,不为生活的不快或追求的贪婪而左右,喜怒不形于色,切忌思想情绪的大起大落。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心血管病和冠心病类似,都与患者心率加快有关。对于这个,研究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心率每分钟50次~60次,如果高于则需进行心率管理。研究证实,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静息心率应为每分钟60次~75次,相差太多就会导致心血管事件,给患者带来很大影响。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服用一类名为胆碱酯酶抑制剂药物的患者,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要降低三分之一左右。这类药物包括多奈哌齐、卡巴拉汀和加兰他敏等,通过调节神经末梢突触间隙等部位的胆碱酯酶来发挥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早期痴呆症、肌无力症等。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静息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2010年我国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心率每分钟75次~89次,以及大于等于每分钟90次的男性人群,与心率每分钟60次~74次的人群相比,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分别增加12%和32%。心率大于等于每分钟90次的女性人群,与心率每分钟60次~74次的人群相比,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23%。静息心率增快也是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心率大于每分钟84次的高血压患者与心率小于65次的高血压患者相比,冠心病发生率提高1倍;心率大于每分钟79次的患者,与小于每分钟79次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增加89%。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专家指出,心率管理目前仍缺乏权威性的干预方案和管理方法。在现阶段,心率至少应成为心血管病患者初次就诊和随访中被详细检测和记录的数据。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运动应适量,切忌在烈日下行走。运动要适量,不宜太长,避开6时~9时,该时段为冠心病高发期,当出现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锻炼时间宜选择在黄昏后凉爽的时候,同时应避免从室外回来后,对着空调长时间直吹冷风,这样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而导致心血管患者发生意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心血管病防治患者需控制心率,心血管病患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同时要注意起。心血管疾病防治,也需要注意饮食起居习惯,心血管一旦出现问题,一定要看专科医生,听从医生建议,进行定期、科学、有规律的检查。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什么有关?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因此,了解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什么有关对于大众的预防,以及患者的诊断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么,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什么有关?

第一:冠心病佛明汉资料显示,59%的男性患者和48%的女性患者在心血管疾病之前有冠心病史。Ertl等报道,心肌梗死存活者5年内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为14%。

第二:血压升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佛明汉心脏研究结果中,70%的男性和78%的女性患者在心血管疾病发病之前有高血压病史;还发现在年龄较轻的男性中,患高血压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比无高血压者高4倍,女性则高出3倍;即35~64岁者男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为4.0,女性为3.0;在65~94岁者中,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男女均为1.9;但是若伴有左室肥厚,则相对危险性明显增加,例如佛明汉资料显示。17%的男性和18%的女性患者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之前有心电图左室肥厚,35~64岁左室明显肥厚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为男性14.9、女性12.8;65~94岁患有左室肥厚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为男性4.9、女性5.4。

第三:吸烟,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发生心血管疾病之前,42%的男性和24%的女性患有吸烟史。35~64岁的人群中,吸烟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为男性1.5,女性1.1。65~94岁的人群中,吸烟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险性是男性1.0,女性1.3。

第四:糖尿病患有糖尿病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增大。35~64岁的人群相对危险性为男性4.4、女性7.7;65~94岁的人群相对危险性为男性2.0、女性3.6。

第五:年龄各个调查结果都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还有蛋白尿、肥胖等。

第六:性别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以男性比女性高。佛明汉心脏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发病率与男性发病率的比率为0.6,比男性发病率低1/3。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步行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锻炼方式 心血管疾病如何锻炼

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来说,临床上能否及时接受正规专业的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适当的身体运动,以及锻炼对于心血管……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