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也可能导致记忆障碍

2013-09-04 09:31: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越来越多的报道认为,血压值与认知功能呈负相关。有学者研究 表明,随访12~22年后发现,血压平均值每升高10毫米汞柱。认知成绩就下降0.7%~1.5%。也有学者研究发现。早于认知功能测定3年的血压监测表明。记录时血压值越高。20年后认知功能减退的倾向越明显,尤其是未给予降压药治疗者。而且,中年时期的血压升高是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的危险预测信号。

总的说来,短期高血压可能与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无明显相关性,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但却可以作为一种预测指标来推测10~20年后是否发生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许多高血压患者早期常诉头痛 、头晕、失眠或嗜睡、易疲乏、精神集中力降低,一旦病人原有的个性特征发生改变,易于激动或精神过敏,逐渐出现近事记忆障碍,智能损害涉及某些特定的,局限的认知功能,如计算、命名等困难就要考虑到综合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有认知功能障碍。因为,过六七年有80%有可能会发展为老年性痴呆。

那么,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记忆障碍怎么办呢?

首先。通过药物使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辅助以调整生活节奏、合理安排饮食、控制食盐摄入量是基本措施。

在这里提一下我国所特有的降压药物——复方降压片,每片含双氢克尿噻3.2毫克,利血平0.032毫克,利眠宁2毫克等。它不仅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还适用于重症以及晚期高血压,价格便宜,服法方便。深受广大高血压病人的欢迎。从其组成来看,长期使用利眠宁可能对认知功能有一定影响,长期服用利血平也可产生精神抑郁、震颤麻痹、水肿等不良反应。随着新的降压药物的不断涌现,如近年来广泛使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钙离子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滞剂等,其降压效果可靠稳定。剂量易于掌握控制,应作为首选药物。

其次,充分认识轻度认知障碍阶段是老年性痴呆的最佳治疗阶段。

发现家人有记忆障碍,就要考虑到综合医院检查治疗。在疾病进展的后期,特别是发生痴呆后再开始治疗。虽仍可能延缓认知功能衰退的进程,但已有的损害多不能逆转。早期诊断本病,给予及时治疗可以有效地改善症状。目前的研究表明,脑内乙酰胆碱含量的减少与记忆减退有关。胆碱酯酶抑制剂和M-胆碱受体激动剂能增加脑内胆碱能神经系统功能,国内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胆碱酯酶抑制剂石杉碱甲(双益平),经临床验证,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此外。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治疗药物还有他克林、安理申、艾斯能等,均为胆碱酯酶抑制剂。但价格昂贵。其他治疗药物还包括维生素类、脑代谢激活剂、脑循环促进剂等。

当然。家人的关怀,适当的体育锻炼,勤用脑。坚持体力和脑力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随着人口老龄化,高血压和痴呆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高血压患者更要关注自己的记忆功能,早期诊治将明显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可能没症状

牛先生刚过40,年富力强,作为单位的骨干,经常忙得不可开交。不久前体检时虽发现血压高,医生让其服降压药,但因为没有症状,他就没当回事。可……详细>>

光吃馒头也可能高血压 降血压先舒缓压力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肢体麻木也可能是高血压?高血压患者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社会,时代发展地越来越快了。很多人经常处于一种快节奏的生活中,高度紧张,精神紧绷的。这些人也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因此,今天就让我们来……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流鼻血警惕可能和高血压有关系

老人和儿童流鼻血尤其不能掉以轻心。尽管偶尔流鼻血没什么大碍,但如果流鼻血的次数太过频繁或量太大,就应格外小心了。对于有流鼻血症状的老年朋……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清蒸鱼 发现吃辣椒也可降血压

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要多吃清蒸鱼一类的清淡、少盐食品。据了解,在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一直存在从南到北逐渐增高的现象,这与北方人吃盐较多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