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8要点 晚餐不宜过饱

2013-09-30 09:25:5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夜间心绞痛的危害很大,许多老年人夜间心绞痛发作,担心惊扰到家人,或是认为忍一下就过了,殊不知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甚至而导致死亡。

中医认为,心属阳,是阳脏,而夜属阴,夜间阴气较盛。因而在夜间阴气过盛时,很容易导致人体气血运行受阻,出现“痹阻心脉”,进而诱发心绞痛。

夜间诱发心绞痛的原因

1、睡眠异常,许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的老年朋友的睡眠质量较差,多伴有失眠、易醒、易噩梦受惊。

2、由于平卧后回心血量增加,但是心脏做功能力却在下降,导致胸闷等不适的出现。

3、由于负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动脉血管痉挛,进而出现心绞痛。

根据以上的原因,为了预防心绞痛的发生,老年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改善睡眠的药物,或者加高枕头。如果经常是后半夜出现不适,最好适当用一些预防痉挛的药物,如合心爽等。

最后要强调的是,当中老年朋友夜间出现胸部闷胀、压迫窒息等心绞痛症状时,最好尽快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并及时拨打120或到医院就诊。

为了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应注意以下八点:

(1)睡前避免看有刺激性或凶险情节的小说或电视,以减少做噩梦的几率。

(2)晚餐不要吃得过晚过饱,特别是不要吃后就睡。因为晚餐过晚过饱或吃后就睡,血液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别是冠状动脉)的血液相对减少。

(3)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这样不仅能补充晚餐的营养不足,还可稀释血液黏稠度。

(4)睡前可做半小时的轻松锻炼,如散步、做操等,使身体稍感疲劳,能促进和帮助睡眠。

(5)睡眠时最好头部略高于脚部,以减少静脉血回流量,减轻心脏负担。

(6)睡前莫忘服2片(每片50毫克)肠溶阿司匹林。

(7)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间睡眠时也不要将窗户完全关死,要留一些缝隙,使卧室内空气流通,保证心脏有充足的氧气供应。

(8)实在睡不着时,可起床活动一下,千万不要烦躁。烦躁生气会使心率加快,诱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详细>>

八点躲避心绞痛夜间发作 4个注意远离心绞痛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人过四十要重点防范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怎么治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或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心绞痛是心脏缺血反射到身体表面所感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