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4个异常信号预示心衰 中医中药辨证治疗

2013-06-28 10: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称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病的严重阶段,这时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

心衰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喘息、水肿等,但有时候会表现为其它症状,当病人出现以下四个异常信号时,要警惕心衰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一、咳嗽、气喘貌似气管炎、哮喘病

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还有的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瘀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由于老年人多有慢性肺部疾患(如慢支、肺气肿等)病史,因而当心衰以呼吸道症状为突出表现时,常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哮喘发作。二者如何区别呢?心源性咳喘与体位关系密切,卧位时症状重,坐(立)位时症状轻,并且常常在夜间发作。

二、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貌似胃肠炎

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瘀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疼、腹泻。如果不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右心衰一般有肝大、下肢浮肿、颈静脉怒张等阳性体征),很容易被误诊为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三、尿少、浮肿貌似肾脏疾病

心衰病人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瘀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而导致24小时总尿量减少,夜尿相对增多。这是因为在夜间平卧休息状态下,回心血量增加,肾好于白天的缘故。与肾脏病不同的是,心源性水肿多从人体下垂部位(足踝、小腿)开始,而肾性水肿常常首先出现在面部。另外,心源性水肿病人尿常规多属正常,且同时伴有心衰的其他症状和体征。

四、情绪或精神异常貌似老年性精神病或脑病

有些老年心衰患者精神症状表现突出,如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等。这主要是由于老年人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脑动脉硬化及脑供血不足。心衰时由于心输出血量下降,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当然,由心衰继发的水、电解质紊乱,引起脑代谢异常,也是导致精神障碍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不注意鉴别,很容易被误诊为老年性精神病、脑卒中、脑肿瘤等。

中医中药辨证治疗心衰

心力衰竭按中医理论属本虚标实之证,心气(或阳)虚损失调为本,淤血、痰饮内停为标,为虚实夹杂之重症,临床治疗应标本兼顾,辨清虚实缓急;补虚、温阳、活血、利水为其治疗总则,运用时应根据虚实的侧重不同灵活运用。

● 心肺气虚

临床表现:心悸,气短,乏力,活动后加重,神疲咳喘,面色苍白,舌质淡或边有齿痕,脉沉细或虚数。

方药:养心汤加减(炙甘草10克,地龙15克,肉桂、五味子各5克,丹参、泽泻、黄芪各20克,茯苓、当归、太子参各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温阳益气,活血化淤,健脾利水。

加减:气虚自汗者,加白术15克以益气固表;兼淤血者加桃仁、赤芍各10克以活血袪淤。

● 气阴两虚

临床表现:心悸,气短,疲乏,动则汗出,自汗或盗汗,头晕心烦,口干,面色暗红,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方药:加味生脉饮(熟地20克,人参、麦冬各15克,白术、五味子各10克,黄芪、丹参、茯苓各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益气养阴,补血活血。

加减:口干,心烦内热者,加知母15克以养阴清热;胸痹胸闷者加川芎、薤白各10克,瓜蒌20克;胁下有痞块者,加三棱、莪术各10克。

● 心肾阳虚

临床表现:心悸,短气乏力,动则气喘,身寒肢冷,尿少浮肿,腹胀便不成型,面色灰青,舌淡胖,或有齿痕,脉沉细或迟。

方药:真武汤加减(丹参15克,茯苓20克,白芍、白术、炙附子、五加皮、桂枝各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温阳益气,健脾利水。

加减:气虚甚者加人参10克;水肿甚者加泽泻10克;淤血日久者可加用三棱、莪术各10克,水蛭5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有可能是心衰的信号 心衰的信号有哪些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有些咳嗽可能是心衰引起的。心衰引起的咳嗽有以下几个特点:频繁的干咳,伴有胸闷气喘;活动或劳累后,咳嗽气喘的症状加……详细>>

老人心衰的五个信号

这是因为白天活动增多,回心血量相对不足,心输出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量减少,故而尿量减少;但到了晚上,老年人卧床休息,回心血量相对增加,心……详细>>

疲乏无力或是心衰的信号 冬季哪些疾病引起心衰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慢性心衰在日常的发病过程中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当患者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患的老年人出现以下五大“信号”时,……详细>>

心衰的5个求救信号,切不可麻痹大意!

心脏跳动维持了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一旦心脏的结构、功能或者供血出现了异常,势必会发展成心力衰竭,让患者出现胸口闷痛、活动受到限制、容易疲劳……详细>>

关注老年人不典型心衰信号

心力衰竭病情危险,死亡率高,如果能早期识别,对改善病情、阻止心衰进程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老年心脏病患者发生心衰时往往缺少典型表现,这是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