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暴饮暴食易诱发心肌梗塞 数脉搏防心梗

2013-06-24 06:08:19      家庭医生在线

暴饮暴食易诱发心肌梗塞

戒烟、限酒、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保持情绪稳定等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并不陌生,但有一点往往被他们忽视,这就是不要暴饮暴食。

为何暴饮暴食会诱发急性心梗呢?

人吃得过饱后,因机体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需要,心脏必须输出大量血液供给胃、肠等消化系统。这就增加了心脏负担,使心脏自身血液循环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饱餐还可引起胃-冠状动脉反射,使冠状动脉收缩,血供减少,心肌进一步缺血,加重心功能不全。此外,饱餐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增快、血压升 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发作,严重者将造成猝死。 而过度饥饿同样对冠心病患者不利,过度饥饿会导致心慌、头晕、无力等低血糖反应,同样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

冠心病患者应坚持 “按时进餐、清淡为主、七八分饱、饭后散步”的原则,这对预防急性心梗很有必要。 每年黄金周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而导致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因而冠心病患者在放假期间,一定要注意 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和良好生活方式,同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可别因为过节乱了“心”。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饮食原则不可忽视。

1、心肌梗塞初期病急性期,饮食宜以流质为主,进少量清汤、牛奶、捅子水类食物,病情好转,逐步改为半流质,宜少量多餐。

2、心肌梗塞宜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饮食,以豆油、芝麻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为烹调用泊,宜多吃豆制品,补充蛋白质。

3、心肌梗塞宜注意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绿叶蔬菜、酸味水果(青菜、萝卜、梨、枣、狮猴桃、山檀、柑梅、草萄、杏等)。B6的食物 维生素:酵母、糙米、瘦肉、鱼、蛋、牛奶、豆类、花生等;富含镁:花生、核桃、肉、海产品;富含碘的食物:海鱼、海虾、海蛮、海带、紫菜等;富含锌的食 物:谷类、豆类、坚果、海味、茶叶等;富含铬和锰的食物:粗制红糖、糙米、小麦、黄豆、白萝卜、白萝卜、茄子、大白菜、扁豆等。这些食品有减轻动脉硬化的 作用,病情稳定后可适当选用。

4、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保证大便通畅。

数数脉搏防心梗 脉搏突然减慢或预示心梗

冠心病患者的血管若已经出现狭窄或堵塞,他们的脉搏次数最好能控制在每分钟60—70次之间,如果过快(比如运动时超过每分钟90次),机体消耗的氧气会增多,难以及时供血、供氧,就有可能会出现心肌缺血情况。

脉搏如果过慢,每分钟少于50次,同样会减少心脏对身体的供血,引起乏力、头晕等不适。对于脉搏次数一直稳定的冠心病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脉搏突然减慢,极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兆。这是因为急性缺血或坏死的心肌组织,会释放出异常代谢产物,导致心率减慢。此时,冠心病患者不论是否伴随胸闷、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有的患者会伴有一过性失明,或突然出现排便感),都要及时服药(比如含服硝酸甘油),同时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正确的摸脉方法是:平躺安静5分钟后,伸开左臂或右臂,将另外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定位,先用中指按在高骨(桡骨茎突)部位的桡动脉定关,再以食指按在关前(远心端)定寸,然后用无名指在关后(近心端)定尺,三指应呈弓形斜按在同一水平线上,以指腹按触脉体。稍加寻找,就会找到清晰的脉搏。保持正常均匀呼吸,计数一分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而引发的,饮食的不规律就是一方面。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就是有抱一抱是引发的,因此,合理的饮……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而引发的,饮食的不规律就是一方面。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就是有抱一抱是引发的,因此,合理的饮……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教你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暴饮暴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如果患有冠心病就更不可以暴饮暴食,不然只会诱发心肌梗塞,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数数自己的脉搏,看……详细>>

暴饮暴食很容易诱发心梗

每次假期来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而导 致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因而冠心病患者在放假期间,一……详细>>

暴饮暴食当心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哪些

心肌梗塞有应该如何护理呢?很多朋友对心肌梗塞的护理方法并不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助于更好的护理和预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