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四招鉴别真假“心绞痛” 忽视生活细节危害大

2013-07-01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

首先,某些发作部位不稳定的疼痛,一般都不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有时横贯前胸,或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无名指和小指,及颈、咽、下颌。

其次,心绞痛不像针刺或刀扎那样尖锐,而通常表现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灼烧感。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第三,从诱因上来看,心绞痛不会发生在劳累之后,而是多在劳力或激动的当时。它通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所激发,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另外,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也可以诱发心绞痛。

第四,相比其他类型胸痛,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到5分钟内逐渐消失,并且一般都会在停止诱发症状活动后疼痛即缓解,在舌下含用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疼痛得到缓解。

以上所说的是稳定性心绞痛的典型症状,但不稳定型心绞痛比稳定性程度更为严重,它疼痛持续的时间可达30分钟;疼痛加剧;病人在安静时也可能发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完全缓解症状。专家提醒,当出现心绞痛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否则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

假性心绞痛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胸痛发作与体力活动无关,而与饮食和体位改变(如弯腰或躺下)有关;除胸痛症状外,常伴有嗳气、泛酸、烧灼感以及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抗酸剂可使胸痛缓解;胸痛发作时,心电图检查无变化。

提醒大家健康生活预防心绞痛

1、戒烟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2、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但必须指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4、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5、注意休息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6、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心绞痛的发生,与生活细节息息相关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症状,治疗主要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心绞痛药物,如硝苯吡啶、地奥心血康等。可在有些时候,尽管你照章用药,却难以如愿。此时不要急着换药,查一查自己的生活细节,说不定会有意外的帮助。

喝水与心绞痛

年届“知天命”的马老师是一所重点中学的骨干教师,对教学可谓“一腔痴情”。

他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到操场散步或慢跑,7点吃早餐,然后准备上课。虽然在半年前就被医生戴上了冠心病的帽子,但他坚持服用硝苯吡啶,一直未出现不适症状。可最近胸闷憋气甚至疼痛的感觉不时光临。

他考虑是不是硝苯吡啶不灵了,要求医生换用新药。

接诊的是一位颇有经验的医生,在详细地询问了他的日常起居与用药情况后,建议他暂不换药,嘱咐他可在后半夜起床小便后喝1杯白开水(约200毫升)。

他采纳了建议,以后清晨果然未再出现胸部不适的感觉。

医生点评:医生之所以没有改变原来的用药方案,只是要他夜间喝1杯白开水,是因为医生了解到马老师因害怕起夜而有睡前不喝水的习惯,很可能原因就在这里。

由于睡前未补充水分,而夜间人照样呼吸、出汗、排尿,体内水分大量丧失,血液粘度升高,循环阻力增加,进而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随之发作。

医学研究显示,水分的缺少与心绞痛发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绞痛与心肌梗死多在睡眠中或早晨发生,除了夜晚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促使冠状动脉痉挛等因素外,机体失水难辞其咎。特别是中老年人的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虽然缺水而无从感觉,以致招来险情却浑然不知。

因此,提倡冠心病患者适当喝水(每晚睡前与清晨醒后各饮白开水1杯),可有效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吃素与心绞痛

谢工程师两年前发生过心绞痛,后长期服用药物,效果不错。可最近一段时间心前区的“痛感”似乎死灰复燃。去医院诊治,医生了解到他没有烟酒嗜好,每天都按时用药,心态也较平和。只是上次出院后,对三餐膳食结构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他为了不增加体内的胆固醇水平,有意识的将肉、蛋类撤下了餐桌,除了谷物类主食外,每天仅吃一些蔬菜与水果。

医生又发现他的眼结膜、指甲等处颜色苍白,心中已经有数,随即叫他去化验一下血色素(又称血红蛋白),果不出所料,其血色素仅为60克/升,(正常值应不低于120克/升),患上了严重的贫血症。

后在医生指导下将血色素提升到110克/升,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心绞痛也基本不发作了。

医生点评:谢工程师的心绞痛显然与贫血有关。道理很简单,氧气是靠血红蛋白运送到包括心脏在内的各个器官与组织的,当动脉发生硬化后,其血流量、携氧能力即受到一定影响,如果又处于贫血状态,血液的携氧量更会大大减少,心肌得到的氧气明显不足。

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人体只有加快血液循环来进行补偿,而这样做又加大了心脏的工作量,使心肌耗氧量骤升,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而诱发心绞痛。

由此可悟出冠心病患者1条保健真经:不能片面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而过分地限制荤食,走绝对素食的极端,否则可能步谢工程师的后尘,诱发贫血而加重心绞痛。从本质上讲,恰当地荤素搭配,不仅不会加重病情,反而对健康有益。

饱食与心绞痛

吃得太饱也可诱发心绞痛,田师傅就是一个例子。他不止一次地在朋友面前夸耀他的好胃口,每顿主食不会少于250克,并且只有这样才觉得吃饱了,才觉得过瘾。

在被告知他得了冠心病后,依然我行我素,不吃饱不放下碗。随之而来的就是饭后胸前不适感加重,有时还有明显的疼痛。开始他怀疑医生开的药量过小,甚至有几天自作主张地加大了药物剂量,但效果仍然不好。

无奈之下他再次走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饭后出现的心绞痛不是药物量小造成的,而与吃得过饱有关,药物剂量已经够了,不可擅自加大,要当心药物的副作用,此时不妨减少饭量试试。于是,他将进餐量减少了1/3,还真灵验,从此饭后胸前轻松多了。

医生点评:人在进食后,血液加快向胃肠转移,以促进消化,供应心脏的血液量自然减少,加上冠心病患者血管狭窄。心肌缺血加重,同时餐后血脂暂时升高。亦不利于心肌的氧气供应,心绞痛发作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故冠心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食量,每餐7分饱就够了,而且饭后不要立即“百步走”,应稍事休息后(约半小时)再活动

污染与心绞痛

时下一种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心绞痛发病率明显升高,称为“都市心绞痛”。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很多,就都市而言,汽车等机动车辆排出的废气堪称为祸首。

医生点评:汽车废气中的绝大部分是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潜入人体后,可与氧气争夺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

一氧化碳的竞争能力(医学上称为亲和力)比氧气大得多(约大240倍),于是造成大量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结合,形成大量碳氧血红蛋白,而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气,后果便是供应心脏的血液携氧量大幅度减低,而心肌又对缺氧特别敏感,心绞痛不发作才怪呢!应对策略主要在于尽量减少与一氧化碳的接触,如不要在交通要道和隧道附近逗留,锻炼场地应远离马路,还要自觉戒烟,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

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有条件的可以吸氧。

天气与心绞痛

杜局长的心绞痛尤其令人匪夷所思。他的冠心病帽子已戴了好几年了,由于用药规范合理,心绞痛一直没有发作过。某次下乡检查工作,突然天降大雨,因未带雨具而遭受雨淋,结果诱发心绞痛。

医生点评:天气与冠心病的关系很微妙。先说酷暑天,人体大量出汗,导致体液过多流失而引起血液浓缩,血粘度增高,加上心跳增快,心脏负担加重,容易使有病的心脏“雪上加霜”而引发心绞痛。

至于寒冷,由于冷空气的刺激,心肌耗氧量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末梢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左心室负荷加重。而使心肌缺氧。

统计资料表明:大约67%的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与寒冷相关。实验证明,当冠心病患者骤然吸入5-10℃的冷空气时。心电图就会出现类似心绞痛样的改变。特别是突然遭受雨淋,体内体外温度形成鲜明反差。心脏经受不起如此剧烈的折腾,更易诱发心绞痛。老年人尤其要当心,由于抵抗力相对较差,体内应急反应缓慢,遭雨淋后诱发冠心病的概率是年轻人的3倍。

因此,冠心病患者要特别关注气象预报,并采取适当有效的措施,以防心绞痛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老年人的多发疾病之一,但并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对一些不适症状要多加观察,这样才能帮助识别真假心绞痛。详细>>

学会鉴别真假心绞痛

有的中老年人性格敏感多疑。一旦发生心前区疼痛,便自以为是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从此忧心忡忡,甚至惊恐万状。其实,临床上有许多疾病能发生类……详细>>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详细>>

如何分辨真假心绞痛? 六大注意帮你分辨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是相当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时会出现全身乏力和出冷汗以及心悸等,甚至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是有……详细>>

心绞痛有真假?教你4招来分辨真假!

心绞痛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没有及时缓解的话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在生活中要做好养生和保健工作,增强患者的心脏功能,但是心绞痛会有真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