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非典型心肌梗塞症状异常表现

2013-08-19 11:16:31  来源:搜狐    转载

不典型的心肌梗塞,由于表现多样,常会造成误诊和漏诊,应引起人们的警惕。非典型心肌梗塞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无痛性心肌梗塞多见于老年病患者,发病后常无明确的胸痛表现,而仅表现为面色苍白、神志淡漠、食欲减退或者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这是由于年迈疼痛反应迟钝,或因病情来势凶猛,心肌突然大块坏死,不能引起疼痛所致。为此,对于老年患者,一旦出现这一反常态的表现(不一定自诉心脏不适),即应做心电图检查。

以胃痛表现的心肌梗塞也多见于老年人,自诉上腹部不适,并可含糊诉说恶心、呕吐、返酸、烧心等,便仔细询问,病人平素缺乏“胃病”史,胃病与进食无明确关系,却与劳累或情绪变化有关,对于这类病人要注意有心肌梗塞的可能。

以心慌、气短、咳痰表现的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发生后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心肌坏死而影响心脏的收缩功能,甚至将引起心力衰竭。因此,凡遇到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突然出现胸闷、咳嗽、吐白色痰、不能平躺者,应考虑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以突然晕倒或抽搐表现的心肌梗塞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肌梗塞类型。由于心肌受损后,心电活动紊乱,极易造成心律失常,如室外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等,会使病人发生晕厥或抽搐,遇到这种情形,应立即予以体外心脏挤压,待病人苏醒后,立即送医院诊治。

其它特殊表现的心肌梗塞临床实践中,尚有部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症状和体征极为隐蔽,如表现为咽喉疼痛。牙痛、颈背痛、腹泻等,似乎与心脏病风马牛不相及,但对于中年以上的病人,如果反复出现或上述症状突然加重时,也应想到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典型症状心肌梗塞类型 老人心梗如何治疗

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心肌梗塞,但也并非所有的心肌梗塞都会出现心绞痛等典型症状的,而这些不典型的心肌梗塞其实更加危险,因为它会影响我……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心肌梗塞的前兆:心肌梗塞症状究竟有哪些呢?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为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