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王宁夫:门诊戒烟难 控烟治疗更应推广

2013-05-27 17:47:08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5月25日下午,在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上预防医学论坛上,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杭州医院的王宁夫教授,向现场的专家媒体作出了主题为《吸烟在心血管疾病中的最新研究---戒烟门诊中控烟指导方法和价值》,介绍了在门诊中使用控烟来代替对大部分患者来说极为困难的戒烟,带来了全新的观念。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杭州医院的王宁夫教授

王宁夫教授指出,吸烟是当代世界第一大公共卫生问题,已构成对人类健康问题的最大威胁,烟草依赖和烟草的相关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社会问题。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和消费国,甚至医生中都有为数不少的人吸烟,这一事实令人诧异:作为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的医生,本应是最了解吸烟的危害,也最不可能吸烟的人群。然而在中国,医生中吸烟者的比例却并不比寻常人低多少。

消除不健康的吸烟陋习,是在戒烟无法达成时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戒烟难,戒烟治疗更难。对于那些身体还没有明显受到烟草伤害的烟民们,或者本身是医生的烟民们,劝说他们戒烟更是难上加难。戒烟不成,控烟同样有利于避免烟草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在戒烟门诊实践中控烟指导工作也势在必行。那些暂时不想戒烟或不能成功戒烟的吸烟者保持健康的吸烟方式,改变有害的吸烟方式或摒弃吸烟陋俗就成为了重中之重。王宁夫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控烟的几点要求:

1、避免清晨吸烟

清晨时段血管内皮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血液里的尼古丁水平降至最低点,睡醒时立即吸烟会使血液里尼古丁水平骤然升高,大量的尼古丁受体突然被激活易引起冠状动脉或脑动脉痉挛,引发心脑血管事件,表现为吸烟后出现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早晨起床后至饭前这段时间尽量不吸烟。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上午十点钟之前不要吸烟。

2、避免空腹吸烟

吸烟时大量焦油和近千种有害物质随唾液流入胃中,这些有害物质在胃肠道吸收入血后,需要经过肝脏解毒,会对肝脏造成巨大的负担。空腹时大量焦油和有害物质直接在胃里吸收入血,一方面直接刺激胃粘膜,另一方面增加了有害物质入血的速度。

3、控制吸烟量,避免过频繁吸烟

吸烟频率与吸烟量的控制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一般来说,每日吸烟量控制在15支是最低控制标准,但同样也应该关注吸烟的频率。一般人认为吸烟频率应该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上。有实验研究证实吸烟诱发的交感神经激活可以持续40-50分钟。高血压患者吸烟后血压升高5-8mmHg,大约20分钟后逐渐开始回落。过频吸烟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吸烟量控制在每日5支以内为理想标准。

4、避免同时吸入二手烟

吸烟者在吸食一手烟的同时吸入二手烟是常见的不良现象。最常见于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里多人同时吸烟。另见于一个人蹲在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的卫生间里吸烟。

5、避免吸入高焦油含量和高尼古丁含量的香烟

根据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关于调整卷烟焦油限量的要求》规定,2004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盒标焦油量标准高于15mg/支的卷烟不得在国内市场继续销售。欧盟规定焦油含量不得超过10mg,尼古丁含量最高不得超过1mg,一氧化碳含量最高不超过10mg。日本则规定只能出售12mg以下的卷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沈卫峰教授:多方协作 推动规范进程

东方会是上海十几家医院联合协办的心血管大会,可以说这是“大联盟、大合作”。经过核心专家各位坛主的7年努力下,东方会逐渐发展壮大,完全称得……详细>>

钱菊英教授:东方会旨在提高 造福更多的人

2013年5月2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国内心脏病学最权威、最专业、最令人期待的学术盛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The 7th Orie……详细>>

方唯一教授:年轻医生就应该搞好临床

2013年5月2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国内心脏病学最权威、最专业、最令人期待的学术盛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The 7th Orie……详细>>

张澍教授:为患者提供最好的介入治疗

5月24日上午,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节律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515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张澍教授做出……详细>>

炎夏更应保护心脏 7种食物解暑护心

情绪的剧烈波动使交感神经极度兴奋,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可直接导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收缩等一系列变化。强有力的心脏收缩和快速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