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病有关 要控制好宜和忌

2013-05-28 10:17:17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研究证明: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大关系,爱吃高脂食物的人,其心血管病发生率较高。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可以有效的避免心血管病的发生。血液中不饱和脂肪酸可增加,血小板的活性和血栓形成倾向,加速动脉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发生。

对危害人们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来说,其发生、发展与饮食习惯有关。据大规模的人群调查表明:不合理的膳食调配以及继发性载脂蛋白异常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重要因素。某些学者给家兔喂饲胆固醇,建立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模型。实验观察发现,建立模型过程中先有血脂的异常升高,继之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说明饮食习惯与动脉粥样硬化是通过脂质代谢异常而发生关联的。

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影响血胆固醇含量的还有其它因素;①食物中胆固醇含量高能使血胆固醇升高,但其作用并不太大。因为胆固醇吸收不一定多,而且从食物中来的胆固醇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然而,平时还是少吃高胆固醇食物为宜。②蔗糖吃多了使血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加,这种作用远比葡萄糖或淀粉大。因为果糖在肝内很快变成丙酮酸,再转化成甘油三酯或胆固醇,由低密度脂蛋白运载进入血液循环中。③粗纤维在消化道中能与胆汁酸盐结合,使得更多的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盐排出体外,引起血胆固醇下降。④酸奶因子或牛奶因子能降低血胆固醇。⑤在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时有维生素C参加,维生素C有降低血胆固醇的效应。⑥食物中不饱和脂肪酸多时,大便中排出的胆盐和胆固醇也多。

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很多人习惯吃多盐的食物,专家表示,中国人食盐的摄入量很高,导致我国高血压患者也很多。预防心血管疾病需从日常生活做起,保证健康的清淡饮食习惯是最重要的。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呢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如今,部分年轻人也开始早早的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究其原因,与不科学的生活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基础。那么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我们都知道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但是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呢?这成为很多患者的疑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改善,很多人都进行大补,但却不知道给自己补出病来了,只是还没有发作而已,这种隐匿在身体里的疾病非常多,下面来看下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一般有心悸、呼吸困难、紫绀、眩晕、晕厥、疲劳等,一般常见的病种有冠心病、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脂等,这些发病都很急促,很危险,必须立即治疗,如果不能快速得到治疗,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4、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5、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6、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7、洋葱:含有一种能心血管疾病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8、茄子: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9、三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疾病,经常食用,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等疾病,是心血管类疾病最佳保健食品。

以上列举的这些食物,均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有着不同的益处,常吃对心血管疾病的缓解有好处。但是小编要提醒患者朋友们,食补不能替代药补,要想治愈心血管疾病,还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家里有人患心脑血管病 学点心脑血管病急救策略

我国城乡居民前四位死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统计表明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健康、影响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的……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