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九种食物可预防心脑血管病 吃饭讲究八分饱

2013-05-15 14:18:0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一直都是让大众为之惧怕的疾病,因此预防这种疾病就成为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下面凤凰中医专家就给大家做出以下介绍。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都有哪些?

第一,黄豆:降低胆固醇。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十分适合素食者当主食。吃法:先将黄豆在热水中泡4小时,再换水煮。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不易胀气。

第二,玉米和玉米须:降血压。玉米须有利尿作用,帮助稳定血压。吃法:玉米洗净加水,煮成粥,玉米须煮水当茶喝。

第三,海带: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第四,薏仁: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最好将薏仁煮成饭。

第五,木耳: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第六,杏仁: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第七,芹菜: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第八,菠菜: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吃法: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最多。

第九,黑芝麻: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吃饭八分饱远离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需要靠饮食预防,相信很多人都不在意。不仅仅是心血管疾病,像糖尿病等都与饮食有很大关系。饮食专家指出,吃饭吃八分饱,有规律的饮食,是预防各类疾病的前提。各种食物都要摄取,保持一种均衡状态,这是饮食中很重要的环节。以下听听专家是如何具体介绍的吧。

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饮食上,民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即是说在冬天吃牛羊肉等阳气盛的热性食物时,适当加入萝卜、白菜等性属寒凉之品,能起到调和温热太过的平衡作用;反之,夏天人们喜多食寒凉之西瓜、苦瓜、冷饮等食品,而寒凉太过会损伤阳气、肠胃,所以适当配合吃些姜类温热性质的食物。

国人炒菜爱放油,很多人误以为植物油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加重动脉硬化。实际上并不如此,植物油的热能和动物油并无二致,每二两都是900千卡热,吃进去消耗不掉就会变成自己的脂肪酸,很多人就是因为吃过多的油而造成肥胖和超重,造成各种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病。

心血管病人防“突发事件”

心血管病人冬季容易发生猝死情况。据了解,猝死人群中有90%属于心肌梗死。有数据显示,早晨6点到上午9点是心肌梗死的高发时段。心气午时(11:00-13:00)最旺,子时(23:00-1:00)最弱,因此冬天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千万不可在早上6点到上午9点心气还没有旺的时候外出晨练,推荐下午锻炼。

心血管病人也有很多并发症,日常不加注意的话,就会引发很多危险。避免大量饮酒,尤其是啤酒,以免诱发痛风。日常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祝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日康复。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夏季预防心脑血管病 细节控制一个不能少

  心脏病患者饮食食疗很关键 10种水果最有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咋护理 心脑血管病人午睡有讲究

心脑血管病人的午睡也孕育着某些危险。据德国学者研究,有三种人的午睡有一定的危险: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人、血压很低的人、血液循环系统有……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如何吃饭防心脑血管病

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很危险 易患心脑血管病

目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与日常的一些饮食有关。如果不注意控制好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