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营养要怎么做——您知道吗?

2013-05-10 10:47:2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冠心病食谱概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也称为缺血性心脏病。指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那么,冠心病的营养要怎么调节是很多朋友会问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为您简单介绍一下,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冠心病分为隐匿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猝死等五种类型,多于40岁以上发病,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较多,欧美更为多见。此病患者多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及大量吸烟习惯,也常伴发糖尿病与肥胖。常有精神紧张、缺乏体力活动、经常吃高脂肪高热能饮食等情况。

所以饮食习惯很为重要,冠心病患者饮食宜控制热能的摄入,限制脂肪和胆固醇,保障优质蛋白的供给,以及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冠心病发病率为7%,现有7000多万人,其中40岁以上年龄者,发病率为44%,且有逐年增多趋势。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各种疾病之首,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三大疑难疾病之一。因此,如何加强冠心病的防治,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冠心病的营养原则:

1、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的体重。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55%~60%。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

2、限制脂肪。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由此可见,多吃海鱼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此外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控制鸡蛋的摄入,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不可一日吃数个鸡蛋。另外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

3、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因此,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4、饮食宜清淡、低盐。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5、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而且蔬菜和水果是人类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无机盐、纤维素和果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容易出现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怎么做

随着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度越来越高,很多危险的疾病大家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像冠心病,它就是属于一种发病起来比较严重的疾病。所以有很多人对于这……详细>>

冠心病发要马上停下休息 急救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详细>>

吸烟和肥胖易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要怎么做

众所周知,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很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其实不然。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详细>>

怎么发现早期潜在先心病您知道吗?

新生儿心衰被视为一种急症,通常大多数是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有较严重的心脏缺损。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往往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详细>>

冠心病冠脉造影别太随意 冠心病手术怎么做?

起床后1~2小时和此后的10~12小时,尤以第一个高峰更为明显。以往人们发现高血压也有这种双高峰规律,即早晨7~9点和下午3~5点时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