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血管"疾病也能引发大问题

2013-04-23 09:56:01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小血管的正确定义是什么?

  小血管病变的概念源于STRESS试验和BENESTENT试验,这些试验中将通过定量冠状动脉造影(QCA)确定的参考血管直径<3mm的病变定义为小血管病变。一般地认为,冠状动脉血管管径小于3毫米称小血管。但根据大量临床资料,多数人认为血管内径在2.5?2.7毫米之间或低于这个参考直径时被认为是小血管。目前缺乏统一的定义。

  有些血管会不会被误认为是小血管呢?

  在某些情况下,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是小血管,但冠脉内超声显示实际上是大血管伴某种程度的弥漫病变。因此,我们在介入治疗时要尽量区别血管是真正的小血管还是伴弥漫病变的大血管,即“伪”小血管。冠状动脉造影有时不能真正反映血管的实际大小,手术的最终结果要在冠脉内超声的帮助下得到真正的改善。在鉴别真小血管或伪小血管时冠脉内超声有重要作用。

  是否所有的小血管病变都需要干预呢?

  医生要根据临床经验区分什么样的小血管才需要干预治疗。一般来说,供血范围大的,引起症状及影响预后的小血管才需要干预。而稳定的末梢血管及分支血管或无存活心肌需要供血的血管则不需要干预。

  小血管的病变特点对于PCI手术的效果有什么影响?

  小血管病变往往是长病变、弥漫性病变、分叉及弯曲病变,往往同时存在不同程度的钙化及合并糖尿病。而这些特点又正是PCI手术的难点及影响术后再狭窄的重要因素。所以对于此类病变,术前应该有周密而谨慎的手术策略。

  小血管病变准备行介入治疗时应考虑什么因素?

  近期要考虑导管器械的推送能力、通过病变部位的能力、血管的弹性,同时注意术中出现夹层、穿孔和破裂等。远期还要考虑再狭窄及血管不良事件等。

  小血管病变PCI治疗有循证医学证据吗?

  在非药物支架时代,小血管病变植入金属裸支架后的再狭窄率是非常高的。哪怕在今天,药物支架在小血管的再狭窄率也较一般病变高。如CCSR(China Cypher Select Registry)研究(我国组织的介入器械领域的注册登记研究),入选的病人中血管直径<2.5mm再狭窄率高达18.1%。当然,如不使用药物支架再狭窄率更高。所以对于小血管病变,在术前应当积极慎重,充分评估。

  什么是冠心病及介入治疗

  冠心病是由于大量脂质沉积在供应心肌的冠状动脉内壁,形成斑块,血栓使冠状动脉狭窄或堵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疾病。

  介入技术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通过血管穿刺放入血管,沿血管走行进入心脏冠状动脉病变部位进行干预的新兴技术。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主要包括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经皮激光冠状动脉成形术、经皮冠状动脉内旋切术、冠状动脉内壁旋磨术、溶栓疗法等等。

  冠状动脉造影术(CAG)是利用特制的冠状动脉造影导管注入造影剂对冠状动脉的解剖形态进行的放射影像学检查术,属于介入性心脏病学的诊断技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血管有问题,这4个重要器官也会跟着出问题!

我们身体中部遍布着很多的血管,血管是各个器官连接的通路,血液会通过血管供应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部位让其能够正常的运作,因此血管一旦发生问题……详细>>

小血管也能带来大麻烦 专家提醒警惕脑小血管病

说起血管,很多人都会想到我们身体中的大血管,都知道身体的各个器官之间相互连接的是各个大血管,而这些血管很容易出现堵塞而发生问题,也容易导……详细>>

洗澡别乱洗,小心引发心血管疾病!

季节更替时是疾病的高发时期,而导致心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洗澡。洗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做的一件小事,往往很多人会忽略它……详细>>

香菇也能保护血管

香菇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外,还有极其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香菇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详细>>

你的血管通畅吗?这几个症状说明血管开始出现问题了!

我们身体到处遍布着血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很多的血管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堵塞,如果在平时摄入过多高热量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