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心脏支架贵的不一定最好 哪些人不宜放支架?

2013-03-27 06:07:52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一项实验证实,在同一个血管中,即刻、3个月和1年这3个时间点,对价格相差近万元的两种新一代药物洗脱支架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两种支架在血管内膜覆盖率、内膜厚度等关键指标上均无差异,未出现管腔狭窄和其他突发事件。

  支架价格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但是贵的支架不一定就好。

  患者在选择支架时,不要只考虑价格,关键是要问医生:是否药物洗脱支架,支架的涂层能否降解。因为药物洗脱支架虽好,但涂层对人体有很强的致炎性,如果能够降解则会降低炎症发生。另外,支架使用效果好坏,以及有无发生再狭窄的可能还与患者的生活习惯有关。

  用药:支架植入后,长期服用抗栓药必不可少。患者植入药物支架后可能要连续用药1~2年,这段时间不可停药,否则有发生支架血栓的危险。

  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蛋白质摄入以鱼类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锻炼:即便装完支架也要保持每周3~4次活动,每次保持20~30分钟,活动强度不宜过大。

  冠脉支架术,因为创伤小、恢复快、疗效立竿见影,挽救了无数冠心病患者的生命。但也有些人过分迷信它的疗效,认为只要装了,就等于上了保险,可以一劳永逸。其实,支架手术是有适应证的,并不是所有冠心病人都适合。

  以下四类病人不适合安装支架:第一,有冠心病但冠状动脉狭窄未达到手术要求的;第二,冠脉病变严重更适合心外科搭桥手术的;第三,术后不能长期抗血小板治疗的(如出血体质);第四,并发其他严重疾病(包括恶性肿瘤等)预计生存期不长的。

  放进不该放的支架,不仅会给患者带去精神压力和药物副作用,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心肌梗死。我国目前用的心脏支架几乎都是药物支架,与裸支架相比,不仅价格更高,安放后更要吃一年的氯吡格雷,终身服用阿司匹林对抗血栓,这两种药物不仅刺激胃肠道,而且有出血风险。还有一部分患者放入支架后,会觉得心脏局部不舒服,一年后才能适应。临床上还见到一些患者,由于并不符合支架治疗的适应证,置入了一个甚至多个支架,术后由于自身体质问题,或者未按时服药,出现血栓,导致更严重的心肌梗死,只能“回炉”,进行二次支架手术或者进行心脏搭桥手术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支架术后独居复发风险高

冠心病手术:四类人不宜放支架

激光疗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产和进口心脏支架区别:进口支架更贵更耐用

在心脏手术中,常常会用到心脏支架,但心脏支架也有国产和进口之分,对质量和价格方面也都有一定是区别。心脏支架又称冠状动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详细>>

冠心病手术:四类人不宜放支架

以下四类病人不适合安装支架:第一,有冠心病但冠状动脉狭窄未达到手术要求的;第二,冠脉病变严重更适合心外科搭桥手术的;第三,术后不能长期抗……详细>>

什么是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支架手术主要用来解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的狭窄。冠状动脉负责心脏的供血,当冠状动脉严重狭窄,会出现严重的心功能障碍,只有通过心脏搭桥或……详细>>

心脏支架病人能活几年?心脏支架手术怎么做?

心脏支架是目前临床上运用非常多的治疗心脏疾病的常见材料之一,心脏支架主要用于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疾病主要是心梗以及心血管阻塞……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做心脏支架?这3种情况建议做支架!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即使是心脏出现了问题,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比如冠心病导致心血管堵塞超过90%,则可以用心脏支架的方法,使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