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2013-02-25 13:59:09  sohu健康    转载
 

  前段时间,年轻的淘宝店主、美丽的电台主播因过度熬夜突发心肌梗死而致猝死的悲剧,至今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给年轻人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在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让类似的“伤痛”继续上演。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说到这两个年轻人的不幸离世,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严重缺血,因此其危害性更大,预后往往也很差,导致悲剧发生。

  另外对于这两起夜间发生的悲剧,专家还介绍说看似平静的夜晚,却是一天当中发病率最高的时刻,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多见。据相关数据统计,急性心肌梗死在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2点的发病人数占全天发病总人数的40%,脑梗塞也常于睡眠中发病,猝死者则高达70%~80%。这是因为夜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处于低落状况,血压下降,血流速度缓慢;而且夜间呼吸、排汗、排尿会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但又不能及时得到补充,血液黏稠度相对增高,再加上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因此夜间更容易引发心梗、脑梗。另外,夜间睡眠之中发生心梗、脑梗,家属往往在清晨才能发现,很多患者因此而延误了治疗,这也导致了夜间猝死的高发以及严重后遗症的产生。

  斑块是主要“凶手”

  说到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以及猝死的原因,专家指出,现代社会紧张的工作节奏,让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睡眠和饮食都极不规律,精神压力较大,这些都是造成年轻人频发心肌梗死、脑梗塞,甚至是猝死的诱因,但是主要“凶手”还是隐藏在心脑血管中的粥样硬化斑块。斑块是由人体血液中升高的脂质和凝集的血小板沉积于受损的血管内皮下逐渐形成的。一般情况下,斑块主要是堵塞血管,造成血流不畅,致使心脑缺血缺氧。但有些斑块的包膜很薄,就像薄皮大馅的水饺,很容易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酗酒、寒冷、过度劳累、血压突然升高、血管痉挛等诱因下发生破裂。斑块破裂以后,内容物涌出就形成了血栓,可在顷刻之间完全堵塞住血管,堵住了冠状动脉就会发生心肌梗死,堵住了脑血管就会发生脑梗塞,严重者就会导致猝死。

  通络药可保护心脑

  人体血管中一旦有了粥样硬化斑块,心脑就时刻处于危险之中,那这种危险如何才能解除呢?通络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代表药物通心络胶囊可以从斑块形成到破裂的各个环节予以抑制,能有效保护心脑健康。通心络胶囊含有五种独特的虫类药成分,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增高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可以使血液中的这些“垃圾”一扫而净,清除了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原材料”,就从源头上抑制了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通心络胶囊还可以保护血管内皮,让受损的血管内皮得以修复,使血管内皮重新变得光滑平整,脂质就不容易附着于其上,从而让斑块没有可以形成的环境。

  最重要的一点是,通心络胶囊对已经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还可以起到稳定或消融的作用,可以增加斑块包膜的厚度,并且可以改善血管的硬化,这样就能有效防止斑块的破裂,防止心肌梗死、脑梗塞或猝死的发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近年来开展了通心络稳定易损斑块的实验研究,结果证明,通心络胶囊可以降低血脂水平,抑制系统性血管炎症,增加斑块的稳定性,防止斑块破裂。针对这一实验研究,张运院士撰写了论文,并且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心脏循环生理》上发表,该杂志编辑部专门为这篇论文配发了评论:“关于通心络稳定斑块的研究通过检测血液和动脉壁的变化,为今后的临床研究奠定了基础,通心络在此领域中具有潜在的临床价值,有望成为一个斑块稳定剂。”可以说,通心络稳定易损斑块这一作用,已经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认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详细>>

登山致心梗 高血压登山要小心

秋末冬初和早春,我国多数地区的大气压、风速、温差都处于极不平衡状态,而变化多端的气候可能导致心脏血管发生痉挛,直接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详细>>

心梗治疗后再复发 复发率很高请小心

心梗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患者的血管中形成了粥样硬化斑块堵塞住血管造成的。这种斑块即使还未完全堵塞血管,也会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以在血管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