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的护理

2013-02-05 21:25:35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心脏瓣膜替换手术成功后并不是治疗的完全结束,而是术后心脏功能维护过程的开始。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是以使病人康复和获取自我保健知识及能力为目的,它主要包括生活起居、情绪调养、饮食调理、功能锻炼、合理用药及药效观察等。重点要做好下述几点:

  服用抗凝药的问题:病人术后48-72小时,胸腔或纵隔引流管内无血性渗液(如有气管切开需在拔除气管插管后),可拔除引流管,此时应遵医嘱按时口服抗凝药物,剂量视凝血酶原时间(PT)及活动度决定。每次服用后记录在保健手册上,以便复查时给医生作参考。

  陪病人去固定医院复查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以减少误差。使PT保持在18-24秒、活动度在35%左右。若抗凝药物改变剂量,3天后,需复查PT及活动度,直到接近所需指标。术后的前6个月应1-2周复查1次,6个月后必为2-3个月1次,1年以后可3个月复查1次,每次检验须有正常标本作对照。

  服药要定时,常规每天一次口服抗凝药,每次服药时间应在医嘱时间先后2小时内;如漏服抗凝药,须补服。漏服1次,需用12天时间调整到原来服药的时间位置上。如原来18点钟服药,漏服,次日10点钟想起,补服如下:以推后2小时为例,第1、2、3天,均在10点钟服药,第4、5、6天,均在12点钟服药,第7、8、9天均在第14点钟服药,第10、11、12天均在16点服药,第13天后,将服药时间调回到原来的时间位置上(18点钟);1片药片分次服,大小相对均匀即可。

  如凝血酶原检验值高于正常值需调整药物,以及如何减少或避免干扰抗凝作用应倾听医生意见行事。病人在家疗养要保持生活规律,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冷暖适宜;严防感冒,避免劳累,防止受伤、感染和传染性疾病。

  饮食须粗细荤素搭配,不可集中食用过多蔬菜或高脂食物,以免影响抗凝效果或增加心脏负担。服排钾利尿药者,应多食含钾的食物,如海产类、豆类、菌菇类和水果类,不要吃太咸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搭桥术后吃点咖喱 可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刊登泰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调味料咖喱(姜黄粉)可帮助心脏搭桥手术患者降低术后心脏病发作危险。详细>>

支架术后独居复发风险高

冠心病的再发率非常高,很多患者在接受心脏支架手术治疗后一段时间内虽会好转,但时间长了还会再次发病,有的患者在一年之内甚至再发2~3次,致……详细>>

小儿先天心脏病手术何时做为最佳

小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何时手术,这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经不起手术的折腾,还是待孩子年龄大些、身体壮实些再施行手……详细>>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见5点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如果该病能在初期得到控制和治疗的话,就会减少死亡发生的几率,因此,各位家长都应该了解些先天性心脏……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治标不治本 三大误区须知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并年轻化的趋势。具有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可重复等优点的心脏支架手术的开展,使濒临阻塞的生命通道再次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