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人到中年舒张压偏高就该治疗

2013-06-05 10:34:54  来源:搜狐    转载
 

  2008年,流行病学专家在全世界范围内调查发现:在小于40岁的青中年高血压人群中,单纯舒张期高血压占60%,40~49岁占35%。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还发现:65~75岁老年人高血压发病增长率仅为15%~18%,而35~45岁的中年人高血压发病增长率为62%~74%。

  高血压发病“年轻化”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社会问题。要阻止越来越多难治的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就应从及早控制青中年舒张期高血压的升高做起。

  中年人:精神紧张血压高

  在高血压早期,特别是工作紧张时,中青年人交感神经常处于过度激活状态,这时就容易心跳增快,周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脾气急躁,血压及心率波动较大,但休息时即可降到正常。临床上,不少中年人收缩压仅120~130毫米汞柱,但舒张压高达100~110毫米汞柱。

  为什么中年高血压初期大多是单纯舒张压升高,而收缩压不高,压差很接近呢?这是因为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心脏收缩力量增加,排血量增加,加上周围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中年人血管弹性较好,主动脉很容易扩张,心脏“打血”并不困难,因此,表现为收缩压不高。但是,当心脏舒张时,由于主动脉过度扩张,弹性好回缩有力,这时产生的压力就会比较高,表现为舒张压升高。病人常诉说头晕、胸闷、心悸等症状。

  药物治疗:按时服药防治卒中

  不少人认为:“收缩压不高,舒张压高一点不要紧,能不吃药就尽量少吃”“晚一点开始服降压药,否则要终身服药”“宁可买保健品或吃点中药防止血管硬化,不肯轻易吃降压药”。其实,这些错误认识都是因为他们对高血压这个无声杀手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所致。正确的观念是:中年舒张期高血压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早开始服降压药,如果等老了发生收缩压很高的收缩期高血压,全身动脉已硬化,甚至发生心肌梗死或中风(卒中)再进行治疗,则为时已晚。

  一般地说,中年舒张期高血压药物治疗效果较老年纯收缩期高血压好。目前,临床常用的抑制交感神经的降压药中主要降舒张压的有以下几种:①兼有α1阻断的β受体阻滞剂(阿罗洛尔“阿尔马尔”);②α1点受体阻滞剂(特拉唑嗪“高特灵”);③抑制神经介质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从而扩张外周血管的缓释异搏定。

  除上述药物以外,对扩张血管作用特异性较强的钙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络活喜”、“施慧达”等),缓释非洛地平(“波依定”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科素亚)”、“奥美沙坦(傲坦)”等,都可以和抑制交感神经的药物联合配伍应用,更好地降低舒张压。

  减压+运动:双管齐下效果好

  多项调查证实,中年舒张期高血压是一种长期精神紧张引起的血压过度反应,常伴胸闷、心慌、疲劳等躯体症状。因此,病人除需要立即服用降压药以外,治疗的关键是努力进行心理减压,可采取自我音乐疗法、躯体推拿按摩等治疗。伴有焦虑症状或焦虑症和抑郁症同存的病人,还可以使用安定类镇静剂或复方制剂黛力新(氟哌噻吨/美利曲辛)。

  研究还证实,长期运动后舒张压下降比收缩压下降更明显。中年舒张期高血压病人最好能够坚持长期运动锻炼,运动种类以较长时间(半小时到1小时)快步走和游泳等有氧运动最佳,尽量不要做冲刺、登高楼等无氧剧烈运动。

  总之,中年舒张期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及早接受药物治疗,一定要把血压降到理想血压水平(小于120/80毫米汞柱)。同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抽烟,少饮酒,节制饮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有舒张压高也是高血压?舒张压高血压怎么办?

一般来说,血压范围在收缩压小于13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的情况下,才算是正常的血压。如果收缩压大于140mmHg而舒张压大于……详细>>

血压不高居然得中风 血压压差大更易得中风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血管壁的侧压力,它也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心脏收缩时,血液从心脏中泵出,大量血液进入动脉内,动脉……详细>>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药物治疗大全

在我国高血压人群中,绝大多数是轻、中度高血压(占90%),轻度高血压占60%以上。高血压形势严峻已是不争的事实。高血压是常见病,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怎么分级?高血压用药分为几类?

高血压顾名思义就是血压的增高,主要是指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升高为临床特征。高血压的多发群体主要是肥胖者、中老年人和长期吸烟饮酒者。在多种因素……详细>>

做到5点能有效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预防:避免熬夜,熬夜影响健康,也会影响上班的情绪与工作效率。饮食宜清淡,维持三分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