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七大类型 防治应从生活习惯入手

2013-01-3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常见类型及预防措施

  高血压是一种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

        在临床上主要有哪些特殊类型的高血压呢?

  在临床上,一般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类型。由于高血压是导致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可影响心、脑、肾的功能,甚至可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因此,世界各国的医学家都在对高血压进行研究。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由于有些患者的高血压类型比较特殊,在治疗时只有针对这些高血压的形成原因对症治疗,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那么,在临床上主要有哪些特殊类型的高血压呢?

  假性高血压: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有不少人的血压升高只是因其肱动脉硬化从而使测得的收缩压偏高,这种现象可称为假性高血压。此时,患者可通过直接测量动脉内压的方式来确定自己是否是假性高血压。当患者动脉内压值明显小于血压计测得的读数并处于正常范围内时,该患者即可被诊断为假性高血压。由于此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常有脏器动脉硬化且伴有舒张压偏低等病症,所以,患者不能贸然进行降压治疗,而应针对患者的动脉硬化及脏器供血不足进行治疗,以达到降低其收缩压的目的。

  肥胖性高血压:有些高血压患者,其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平方(米2)〕大于27或肥胖度〔超重体重(千克)/标准体重(千克)×100%〕大于25%。通过控制热量摄入及降低体重,患者的血压就可以明显下降或接近正常。此种高血压可称为肥胖性高血压。肥胖性高血压多为轻型或中型的高血压,一般通过减肥即可使患者的血压得到控制。但如果患者血压过高或伴有心脑血管疾病时,除了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外,还要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常用的药物有β受体阻制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

  体位性高血压:有些患者卧位时血压正常(舒张压≤90毫米汞柱),立位时血压升高(舒张压>90毫米汞柱、收缩压>150毫米汞柱),且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此种高血压可称为体位性高血压。体位性高血压多见于轻型高血压。一般情况下,血压正常或持续的高血压患者,血压会随体位的变动而有所改变,但不会超过10毫米汞柱。而体位性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动则可超过15毫米汞柱,且常伴有体位性心动过速等症状。研究证实,体位性高血压的形成多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有关。因此在治疗时,患者可不必急于使用降压药物,而应通过体育锻炼和心理疗法等来促进神经调节功能的改善。

  睡眠呼吸障碍性高血压:睡眠呼吸障碍者在睡眠时可反复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一般每次呼吸暂停可持续10秒左右,每夜可发作30次以上,且伴有周期性血压升高的症状。此种高血压可称为睡眠呼吸障碍性高血压。其形成原因是患者在睡眠期间由于呼吸反复暂停,使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从而使外周小动脉发生代偿性改变,如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以及对缩血管的活性物质反应性增高等。在治疗时,患者应主要以纠正气道阻塞为主,可采取侧卧或半卧的睡眠姿势,也可采取手术的方法,如切除增生的扁桃体等,以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高原性高血压:有些患者在高原地区生活时血压升高,离开高原地区后不经降压处理血压很快便恢复正常。此种高血压可称为高原性高血压。其形成原因主要是体内缺氧导致的。在治疗时,患者一般不需服用降压药物,可通过迁移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以使血压降至正常水平。

  妊娠性高血压:妇女在妊娠时由于周围血管阻力降低,血压常较妊娠前有所降低。而有些妇女在孕前血压正常或偏低,怀孕后其舒张压可升高达85毫米汞柱以上,且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此种高血压可称为妊娠性高血压。其发病率可占妊娠妇女的30%,多与患者的血容量增加、周围血管痉挛及激素的分泌水平增高有关。在临床上,对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应特别慎重,一般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肺性高血压:有些人在患了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或肺内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后,血压会有所升高,而一旦应用抗生素、止咳药或支气管扩张剂后(未用降压药),其血压便会明显降低。此种高血压可称为肺性高血压,形成原因多与患者体内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有关。在治疗时,患者一般不需进行降压治疗,当呼吸系统疾病缓解后,其血压大多可降至正常水平。

  那么关于这些高血压,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养成哪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一、减轻体重 过多的体内脂肪堆积是促发高血压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超重10%以上的高血压病患者,如果体重减少5kg,就能有效降低血压,同时,消除和减轻其他危险因素(如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高脂血症、左室肥厚),对健康也有益处。若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增加体力活动,效果会更好。节制饮酒或减少钠盐摄入,也能增强降血压的效果。减肥的速度因人而异,一个月减重最好不要超过4kg,以后再根据全身反应和体重情况,决定进一步减肥的速度和目标。

  二、采用合理膳食 减少钠盐摄入 已经证实,钠盐的摄入与血压升高有关。低盐膳食有助于降低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g。我国膳食中80%的钠来自烹调或含盐高的腌熏制品。在日常生活中:1.限盐主要是减少烹调用盐及含盐高的调料,少食各种咸菜及盐腌食品。2.减少膳食脂肪的摄入,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

  研究还发现,素食者的血压低于荤食者,因而高血压病患者多进素食可降低血压.这种效果取决于水果、蔬菜、纤维素和低饱和脂肪摄入的联合效应。高血压病患者应多吃水果、蔬菜、鱼类,减少脂肪摄入。在动物性食物中,应减少脂肪含量高的猪肉,增加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少的鱼类及禽类。3.注意补充钾和钙。我国膳食一般低钾、低钙,不利于血压的控制。提倡增加钾多钙高的食物,如绿叶蔬菜、鲜奶、豆制品等。4.限制饮酒:饮酒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病患病率之间有关联。建议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量应少于20~30g,女性则少于10~15g。患有高血压吝应坚决戒酒,因为酗酒会明显增加脑卒中发生的机会。>>高血压专题

  三、参加适量运动 运动前,应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决定运动种类、强度、频度和持续时间。中老年人宜参加有氧、伸展、增加肌力练习的三类活动,具体项目可选择健步、慢跑、太极拳、气功、迪斯科、游泳等,运动强度可征求经治医生的意见,须因人而定。

  四、减轻精神压力 保持心理平衡 长期处于紧张、应激状态,自己又缺乏应变能力者,或心理、性格异常,且经常处于情绪不良状态者(如抑郁、焦虑、不满、沮丧、憎恨、愤怒等),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接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以消愁。长期如此,不仅容易发生高血压病,而且血压往往较难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因此要格外注意精神和情绪的调节,也可请求心理医生帮助,逐步具备一定的自控能力。

  五、戒烟 这点十分重要,因为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不仅可使血压出现一过性升高,甚至还有增加脑卒中发生的风险。吸烟还会降低服药的顺应性,使患者不得不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高血压的治疗容易进入的三大误区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多,加之健康意识的缺乏,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由于高血压还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常常需要依……详细>>

预防高血压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

高血压这种常见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因此,我们要有效的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记住预防高血压的健康口诀——“减肥、戒烟、限盐、运动、放松”……详细>>

做到5点能有效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预防:避免熬夜,熬夜影响健康,也会影响上班的情绪与工作效率。饮食宜清淡,维持三分饥。详细>>

肥胖者更易高血压 防治从生活开始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高血压的爆发,除了疾病因素,更多的是生活习惯的不健康,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详细>>

食盐致儿童高血压发生 与高钠摄入有关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之一,如果生活中缺少了它的存在,可想而知自己的味觉世界将有多么的枯燥。虽说食盐的存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