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神了!吃仙人掌也能预防高血脂

2013-01-22 00:00:0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吃仙人掌不得高血脂,还能补充维生素、钙和铁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仙人掌也成了时尚食品。科学证实,这种浑身带刺让人望而生畏的食物,富含钙、钾、磷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为数不多的“全营养食物”。

  墨西哥有2000种仙人掌

  墨西哥是仙人掌种植最广泛的国家,世界上近3000种仙人掌,墨西哥就占了2000种,而其中可以食用的百来种,在墨西哥都能找到,难怪墨西哥人与仙人掌有着难解之缘。开车经过墨西哥北部,成片成片生长在荒原上的都是高大有如树木的仙人掌,景象蔚为壮观。

  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发掘出来的700多年前的仙人掌种子和茎块,更是证明在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之前,土著人就已经在种植食用仙人掌了。当西班牙人抵达墨西哥的时候,墨西哥城的名字就叫做“特诺奇蒂特兰”,意思是“石头上的水果”。

  仙人掌能吃能外用

  如今,仙人掌已经成为墨西哥人最主要的蔬菜之一。当地人或者把仙人掌切丝,过水和洋葱、辣椒凉拌,或者煮了以后就鸡蛋吃。和芦荟一样,仙人掌肉茎里含有大量的酸性胶质,如果不经过水中浸泡,吃起来酸得难以下咽。但处理后滑嫩柔韧,带着淡淡的酸味,十分爽口。

  仙人掌的果实,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火龙果,生长在仙人掌的顶端。每年七八月,是火龙果的成熟期,超市和水果铺都有卖。火龙果果肉有红色和绿色两种,里面还嵌满了坚硬的种子,吃的时候很难和果肉剥离,只能连籽一起吞下。当地人认为,只有这样吃才有保护肠胃的功效。

  墨西哥人认为,仙人掌浑身是宝:它的茎加热后可治疗烧伤和脓肿;其中的琥珀酸、酒石酸等,对糖尿病、高血脂都有疗效。由于每天都吃仙人掌,墨西哥人几乎没有得高血脂的。不仅如此,《墨西哥大百科全书》刊载的资料还指出,食用一片仙人掌,能满足一天维生素需要量的50%,铁需要量的70%,并有抗衰老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

  中国也有食用仙人掌

  其实,在中国,《唐本草》中就有“仙人掌久服长生,坚筋骨,令人不老”之说。明代药物学家李自珍曾在《本草纲目》上说:“人常食仙人掌可长寿”。但当时的仙人掌还是作为药物来使用的。而从2007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仙人掌营养价值论坛专家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安徽亳州兴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了可食用的“米邦塔”仙人掌,并且该品种仙人掌已获得卫生部 “新资源食品”认证,从此“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在中国也就有了合法的身份证。

  在此前7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对兴邦科技“米邦塔”仙人掌进行检测后发现,原片中的钙含量是鲜牛奶的3倍以上,SOD含量是鲜牛奶的7倍以上,含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护肤功效,能帮助弥补中国人钙摄入不足的缺口。“此外,仙人掌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是一种食品而非药品或保健品,”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立平强调:”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仙人掌这种全能食品如果真能走进人们的生活,一定会对国人的健康大有益处。”

  在会上记者也获悉,除了可食用的仙人掌外,兴邦公司还对其进行了深度开发,生产出保健品、化妆品、果酒、饮料等四大系列300多种产品。现在,仙人掌这种曾经“可望而不可即”的健康食品,离中国人的生活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志失调也导致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应合理饮食

对于有遗传性倾向的高血脂患者,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主要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改善,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脑子、骨髓、……详细>>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预防高血脂要这样吃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详细>>

高血脂患者也能吃海鲜?高血脂日常饮食禁忌

夏天正是海鲜盛宴的季节,高血脂患者是否能吃海鲜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高血脂患者就不用害怕血脂会升高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