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2013-01-14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讲究以防病为主,不要等到疾病到来了,才开始想办法去治疗,尤其对于老年人而言,更是要把预防疾病提到日程上,心律失常是老年人多发疾病之一,不仅要保持平时生活的心情愉悦,还要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健身。

  (1)保持精神愉快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

  七情之中,唯有喜属于良性刺激,喜为心志,笑为心声,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健康是有好处的。若长期忧郁、恐惧、悲伤、忧愁,则易气机失调而致病。

  故应做到少私寡欲,养心敛思,处世达观,消除嫉妒,加强道德修养,舒畅情志,宜移情易性,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

  (2)选择适当的居住环境

  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统一体,生活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影响重大。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

  (3)有合理的起居作息

  起居有常是养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起卧有时,生活规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

  衣着调摄与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着衣制装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并掌握适度,使其具有防护、保健作用。

  (4)劳逸适度

  劳逸适度是保证机体气机通畅,血脉调达,五脏安和的重要环节。贪逸无度,过度劳累,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而致病。因此,应做适当的体育锻炼。

  (5)饮食适宜

  饮食要全面调配,因人而宜,五味调合,营养全面。就餐注意定时、定量、卫生,注意避免过度油腻、厚味、生冷。多食益气养血、益心气、养心阴的食品,如小米,大枣,鸡蛋,红糖,龙眼,胡桃,鱼等。同时戒烟酒。

  对于老年人来说,心律失常预防大于治疗。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以少食多餐

心律失常是危害中老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病就会患者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呢?详细>>

心律失常对身体危害有多大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这种疾病比较常见,但是我们日常中忽视的话,会有加重病情的可能。那么心律失常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老年人预防心律失常的有效措施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律……详细>>

老年人这样做减少心律失常 如何准确预防心律失常

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详细>>

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心律失常

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心律失常?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等等,老年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